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阿合作论坛部长会议圆满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25 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1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并签署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公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06年至2008年行动执行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关于环境保护合作的联合公报”及“中阿企业家大会谅解备忘录”等文件。

  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总结发言中说,本次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增进了相互了
解,为双方发挥互补优势,加强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中方愿与阿方加强合作,办好阿拉伯艺术节和中阿友好大会,使论坛成为发展友谊、促进合作的平台;完善企业家大会和环境合作制度建设,探讨双方在投资、能源、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使论坛成为中阿加强互利合作的重要机制;进行深入的政治磋商,使论坛成为双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的沟通渠道。

  阿盟外长理事会轮值主席、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阿盟秘书长穆萨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丰富,为阿中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阿方愿与中方密切配合,认真落实会议公报精神和论坛行动执行计划,重点加强在政治磋商、经贸、相互投资、人力资源培训、环保、文明对话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建设阿中关系的美好未来。

  根据会议形成的共识和会议公报及论坛行动执行计划,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08年在巴林举行;双方将加强经贸合作,争取在2010年将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中方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每年为阿拉伯国家培训500名各类人才;双方将在约旦举行第二届企业家大会;双方今年6月在北京举办“阿拉伯艺术节”;双方将继续举办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在苏丹举行中阿友好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