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降低67种抗肿瘤药品零售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王永康)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日宣布,降低67种抗肿瘤药品的零售价格。这次降价共涉及3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23%,最大降幅57%。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群众对药品价格问题反映强烈,为进一步挤压药品流通环节的不合理利润空间,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决定分期分批全面调整列入政府定价范
围内的药品价格。首批选择抗肿瘤类药品,主要是考虑到该类药品价格非常昂贵,患者经济负担沉重。同时,这次选择按照药品类别调整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同类药品间替代现象的发生。这次降价的67个品种中,有23个过去由企业自主定价,去年刚刚列入政府定价范围。

  此次降价的前一天,发改委与卫生部等八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决定采取八项措施,包括全面调整政府定价范围内的药品价格,将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销售药品实际加价率严格控制在15%以内;加强对市场调节价药品价格监管,推行由生产企业在药品零售外包装上标示建议零售价格的制度;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医院诊疗和用药行为,制定药品临床应用指南等。

  据悉,为做好这次药品降价工作,发改委从去年底便开始组织力量,开展了生产成本和市场实际购销价格的专项调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数据。经过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并反复听取地区、行业等各方面意见后,最后正式确定了降价方案。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在这次价格调整中,对于个别临床急需、价格低廉、疗效确切,但市场短缺或断货的品种,适当提高了价格,以鼓励企业恢复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在价格调整的同时,还规定医疗机构销售67种降价药品的实际加价率必须严格限制在15%以内,对于实际采购价高于500元的,最高加价额不得超过75元。这位负责人透露,发改委今后将继续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到位”的原则,陆续调整列入政府定价范围的其他药品的价格。(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