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一项调查显示15%儿童存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03 深圳晚报

  广州一项调查显示15%儿童存心理障碍

  8龄童称活着没劲

  据信息时报报道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统计数字表明,在少年儿童中,在不同的年龄段有过不同程度行为障碍的占15%之多,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们有70%的
人都出自于文化水平较高的家庭。

  不应过分安排孩子活动

  今年8岁的涛涛(化名),父母都是海外留学归来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家庭条件相当优越。可是涛涛却似乎有点“生在福中不知福”,仅上小学3年级的他经常一个人发呆,不愿和小朋友一起玩,生性非常孤僻。在和医生聊天时,涛涛甚至说出了“觉得活着没意思,还不如去死”的话,让他的父母感到非常的震惊。

  经过对涛涛及其父母的了解,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主任查彩惠发现,涛涛的课余生活已经被他父母安排得满满的:钢琴课、绘画课、足球队等等。“这些都是孩子喜欢的活动,他是很感兴趣的,怎么能说给他带来压力呢?”谈起这些课余活动给涛涛可能带来的压力,他父母非常不解。查彩惠认为,大多数有目标来规定孩子的学习项目,都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即使是孩子感兴趣的活动也不例外。

  缺少父母关怀容易早熟

  家杰(化名)也是一名出自高知家庭的孩子,因为父母工作忙,家杰早在三四岁的时候就开始全托在幼儿园了。最近,父母发现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家杰经常把自己的双腿夹紧来回摩擦,然后就会满头大汗,并且脾气十分暴躁。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原来家杰这种异常的行为是“手淫”的其中一种。

  孩子才7岁,怎么就会“手淫”了呢?家杰的父母说什么也不相信。查彩惠说,由于孩子从小就被父母寄宿在幼儿园,与父母接触比较少。每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来自外界的刺激和生物钟不一样,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到点就睡。孩子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偶尔的机会通过手淫获得了一定的快感,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习惯。每年到她这里治疗这类疾病的孩子达到了五六十例之多。

  少年犯儿时多曾患行为障碍

  昨日,全国首家“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教育中心”在广州中山三院正式挂牌启动,该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的邹小兵主任介绍,由于生活环境日益受到污染以及推行的应试教育等原因,少年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15%的人都在不同年龄段存在不同程度的行为障碍。

  一项监狱里面的调查则表明,走上犯罪道路的孩子中,75%的人在小时候都有过行为障碍性疾病。广州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的徐丽萍博士也介绍,目前儿童的行为障碍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除了与遗传有关外,还跟家庭教育、社会环境有关。徐博士说,对于一些患病儿童,家长不妨经常罗列他的好行为,给予适当的奖励,以此来让他慢慢淡忘不良行为,同时也可以通过游戏等活动让孩子的精力得到发泄。

  7成患儿来自高知家庭

  “文化程度越高的家庭,孩子越容易患行为障碍。”邹小兵主任说,中山三院的儿童发育行为中心自1999年开诊以来,至前日为止,已接诊了万名新增的儿童病例,他们做过粗略的统计,出自文化程度较高家庭的占达7成,而文化层次较低仅占3成之多。“其实高文化程度家庭的孩子问题更让人担忧。”邹主任说,文化程度较高的父母,他对孩子的期望值也高,自然给孩子身上的压力也会加大,如果教育的方法不当,孩子会产生一种抗拒心理,甚至与父母发生冲突,当这种矛盾一时无法调和之后,他们会采取上网结交闲杂人等等方式来逃避现实,为了达到目的,往往更容易采取铤而走险的方式。

  家长每天至少陪孩子两小时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童少年心理门诊正式挂牌举行的义诊活动中,如何发现孩子和纠正孩子的心理问题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该门诊的戚元丽医生认为,家长应该多陪伴孩子,一天最少花两个小时和孩子在一起。“一些家长为了物质而把陪伴牺牲掉了,这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好。”

  钟天平医生还建议家长应该准备一本爱心日记,细心观察孩子的各种生活习惯,记录他们的各种行为变化。发现异常的时候,主动和孩子沟通,对他们进行适当的指导。(蔡民游曼妮吴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