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25万家庭开展“五学五家”活动受益匪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04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上海6月1日电(记者杨金志)上海闸北区共和新路街道金纺小区14号楼原先是“对门不知姓,见面不说话;门口堆杂物,楼道挂灰尘”的楼组。街道开展“五学五家”创建活动后,居民们整治了楼道卫生,集资铺设地砖、摆放绿化,整个楼道的面貌焕然一新,邻里关系也变得和睦亲密起来。

  近年来,上海市闸北区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形成了“五学五家”的创建思路,
取得了良好效果。“五学五家”指的是:学美德,以德立家;学法律,以法护家;学技能,以技富家;学礼仪,以和兴家;学健身,以康强家。在这项工作的推动下,闸北全区25万户家庭大力弘扬家庭美德,积极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百万家庭网上行”是上海市促进家庭信息化的重大培训工程。从2003年开始,闸北区政府连年都将这一工作列为实事项目,专项拨款给妇联325万元,用3年时间对全区6.3万名社区妇女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目前,全区已有5.5万名社区妇女和家庭成员获得合格证书。现在,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都能够自主享受信息化带来的各种便利,不同家庭之间的数字鸿沟缩小了。这一举措,在社区居民中树立了“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完善人生”的新理念,营造了倡导“学习型家庭”的氛围。

  在“百万家庭网上行”的基础上,闸北区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家庭”活动,引导居民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他们组织祖辈家庭教育、0-3岁亲子教育等活动,逐步实现家庭学习化向学习型家庭的转变。两年中,全区30%的家庭参与创建活动,他们先后表彰学习型家庭标兵户10户、学习型家庭4100户;学习型示范楼组10个,学习型楼组210个;全国“学习型家庭”标兵户1户,全国“文明楼栋”1个。

  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有困难,闸北区开展了“家帮家、邻帮邻--帮困助学”活动。2003年6月,区妇联与区民政局、市慈善基金会闸北分会联合创立“闸北区贫困母亲儿童援助基金”,动员市、区“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积极参与捐赠活动,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并建立了“捐赠月”制度。两年来,“基金”共募集社会资金36万余元,帮助特困妇女、自强少年80人次,帮困助学款5万元。

  在“五学五家”创建工作中,闸北区还开展了“不让毒品进家庭”活动,构建家庭禁毒防线。他们坚持在社区内开展自编一个禁毒节目、参观一次禁毒展览、撰写一条禁毒口号、编演一个禁毒节目、组织一次禁毒活动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组织900余名居民观看禁毒沪剧《心有泪千行》、2000名居民观看电影《纸飞机》,还组织志愿者到女子劳教所、女子监狱、看守所结对帮教。

  在妇女创业就业方面,闸北区充分发挥区促进妇女就业服务中心的作用,近两年职业介绍4500多人次,推荐妇女就业3800人次,完成新增就业岗位700多个;建立大宁绿地妇女就业基地,帮助85名女性在基地就业;扶持创办非正规就业组织11个;培训4000余名失业女性和外来媳。在区促进妇女就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6名创业女性获得上海市女性“十佳”创业方案竞赛十佳奖、入围奖,区里也树立了“十佳”创业妈妈的先进典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