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州马安堤围河岸塌方400余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27 新华网
惠州马安堤围河岸塌方400余米(图)

惠州马安堤围河岸塌方400余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广州6月1日电(付海燕 邹新燕 喻 成) 风一阵紧过一阵,车辆碾过沙石的隆隆声打破了堤坝的寂静。昨日,从一大早到夜幕降临,马安堤围青边段人声鼎沸,车辆穿行,400多名干群、120辆大型车辆正在这里奋战,力争在台风到来之前,抢修好400余米塌方的河岸。“整个白天我们已经抢修了250米河岸,使用石方4000多立方米。”一直在现场指挥调度的惠城区委书记李选民告诉记者,以目前的抢修进度,已能对塌方进行有效控制。

  险情:共塌方400余米,550米河岸需修整

  据《惠州日报》报道,日前,在对防汛重点工程检查防风工作时,惠城区相关工作人员发现马安堤围青边段河岸出现塌方现象。台风暴雨来临,水势漫涨将会危及堤围安全,而一旦马安堤围青边段发生危险,将会危及整个马安堤围的安全。

  “马安堤围青边段河岸左岸此次共塌方400多米,有550米河岸需修整。河岸大面积塌方,若不及时处理就无法正常渡汛;一旦洪水来了,很有可能造成马安堤围决堤;马安堤围要是决堤了,影响就大了。所以我们一接获险情,马上对马安堤围青边段河岸塌方地点进行勘测,并设计抢修方案。”惠城区水利局副局长叶新明告诉记者,马安堤围一旦决堤,造成的损失将无法估量。

  据了解,马安堤围总长32.08公里,保卫着水口、马安约10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堤围内有多个成规模的工业区,产值近100亿元。

  抢险:400多人投入抢险,两天内可以对塌方进行有效控制

  据惠城区副区长梁冠斌介绍,5月15日接到抢修任务后,惠城区有关部门连夜组织、安排抢修事宜,昨天一早治安、交通等部门及各村村民就纷纷到位,加入了抢修队伍的行列。

  梁冠斌说,为了抢修塌方河岸,惠城区有关方面连夜行动,昨天一早就有400多人投入了紧张抢险中。目前已经抢修了250多米塌方河岸,以目前的抢修进度,估计两天就可以对塌方进行有效控制。“待抢险后,我们会对马安堤围青边段进行整体加固,使这一段堤围升级为50年一遇的标准。整个加固工程需耗时3个月,大约投入石方3.8万立方米,工程总费用约300万元。”

  原因:下游抽沙是造成河岸塌方的“罪魁祸首”

  马安堤围青边段河岸左岸为什么会突然大面积塌方呢?水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容建国说,原因之一是马安堤围青边段河岸为粉式细沙土质,塌方河段的岸坡又较为陡峭。另外,4月28日下的一场大雨使马安堤围青边段的水位突然上升,造成主流迫岸,雨停后水位又骤降,致使由粉式细沙土质构成的河岸无力抗拒崩塌,造成塌方。

  除了这个客观因素外,容建国认为,人们在下游抽沙则是造成塌方的“罪魁祸首”,“此河段的东江水分两个水道,一左一右,人们无节制地抽沙导致东江水流向改变,水流全部向左集中,对左岸的压力就更大了。另外下游抽沙导致河床降低,河水大量下涌,导致水流量大而湍急,不断冲刷河岸,而下游河床低,沙石就会随着水势向下游移动,致使左岸的土质越来越松,一旦遇大雨就容易造成塌方。”

  据了解,目前惠城区已建议有关部门严格控制马安堤围下游的抽沙活动,“抽沙活动如果不停,河岸还会塌方。”容建国这样对记者说道。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