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灾难背后的利益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8:44 中国新闻周刊

  灾难背后的利益链

  调查显示,矿主对可能出现的事故早有准备,

  而事发后“善后处理”也有条不紊,且得到官员相助

  ★ 本刊记者/何忠洲

  新井煤矿的承包人李付元在矿区露面是在19日即事发次日中午。他随后被刑事拘留。

  李并不是左云县人,李小时候的一个伙伴说,今年50多岁的李付元小时候家里很穷,哥哥王永祥就在那时候被送给别家养了。他本人很早就出外“耍钱”(赌博),也下过井,挖过煤,因为腿有点瘸,而且人很“滑头”,所以人们都叫他“诡付元”。

  出身贫寒的“诡付元”据传是左云首富。他的伙伴告诉记者,普遍传言李付元有极为豪华的

别墅,而且,“有钱之后把老婆都换了”。

  出事后,公安机关通过当地7个银行,冻结了李付元及相关人员的11个账户,共涉及资金1100万,另追回现金800万。

  而且除了新井煤矿,《财经》记者调查说,李付元还拥有三座非法生产的小煤矿。

  不过,4月19日才离任的左云县前县委书记张正奎向记者表示,尽管任职左云数年,他从没见过而且也没听说过李付元这个人。

  李付元的发家主要靠煤炭。“5·18”调查组公布的消息说:张家场乡人大主席王永祥正是新井煤矿承包人李付元的亲哥哥,而王正分管张家场乡的煤炭工作。

  包工队负责人兰仁伙的妻子何祥会说,18日事故当晚,李付元曾向兰仁伙承诺,他手下的遇难矿工会得到比国家规定更多的赔偿。“他说少报点(人数),下来私自处理,国家给20万,他一个人就给40万。”

  八倍超产之利

  这么做源于背后有更大的利益。

  在何祥会处,记者看到了兰仁伙(乙方)和新井煤矿(甲方)2005年2月签的一份“采煤承包合同书”。这份用圆珠笔写在两页稿纸上的合同书显示, “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任何人员、生(牲)畜、车辆运输、行人交接一切事故,伤亡全部由乙方负责承担,甲方不担负任何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不包括自然灾害)。”何祥会向记者强调,类似于此次事故的“自然灾害还是属于甲方承担的”。

  兰仁伙在向矿方缴纳20万元风险抵押金后组织人采煤。以2005年1月份的4000吨产煤量为基数,在完成任务量的情况下,每一吨煤矿上付给他34元,同时收取2%的管理费。而别的所有费用差不多都由承包方负责。

  当地煤矿主管部门告诉记者,左云县吨煤坑口价近300元,除去成本,吨煤可净赚200元。

  这个按核定标准年产煤限9万吨的矿,2005年却产煤70万吨。

  像兰仁伙这样的包工头,在新井煤矿有12个,每个包工头又再发包,甚至到了有车的矿工向没车的矿工发包的层次。每层发包都会给月产煤量层层增加指标,以至于有的矿工还要雇用一两人在井下开三轮车拉煤。“因为靠自己没法完成队里定的产量任务,完不成就要罚款,完成得多则挣得多。”有矿工向记者透露,三天前井下已经打出水,他们冒险下井干活,其原因也是“不想因完不成任务而被罚款”。

  利润追逐下的层层发包,使得新井煤矿从一开始就处于非法超量生产状态。

  按照规定,新井煤矿批准开采煤层为4#层,但是新井煤矿除了4#层,还非法开采8#、14-1#、14-2#煤层,透水事故就发生在14-1#煤层。

  多层发包使得新井煤矿劳动组织、安全管理极为混乱。李毅中在国务院“5·18”调查组成立会议上介绍情况时说,“井下运输用三轮车等作业工具都是工人自购自带。没有入井检身制度,初查共有466辆柴油三轮车分三班在井下运煤,井下还有电焊机,严重违反安全规定。”

  据矿工回忆,5月12日,新井煤矿的矿工在井下打钻眼时,就发现了小股透水,矿工们向矿上反映,要求撤出人员。“矿方坚持不让撤,并下令谁要不去就罚款100元。”

  而且,记者的调查发现,做了几十年煤矿生意的李付元对可能的事故应对实际上早有准备。其一是据记者找到李付元在朔州市富源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时的一张名片,显示他曾用过“李玉峰”这个化名;其二是从新井煤矿的法人代表安排上也能看到,在和李付元一起被捕的19人中,新井煤矿法人代表为司功。

  而据记者了解,新任法人代表的司功以前在张家场乡做会计,《东方早报》记者的调查,他不过是一个临时工而已。但据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企业属地监管表显示,该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和矿长资格证有效期均到2007年1月31日,其法人代表均为韩占如。不过,在电话中,韩占如对记者表示,“我从3月15号开始就已经不是新井煤矿的法人代表了,我被调到另一个煤矿了。那些手续还在办理过程中。” 很显然,法人代表也只不过是一个可以轻易置换的小角色,背后另有老板在。

  官场整肃

  作为全国重点产煤大县,煤炭收益占左云全县经济总量的90%。这里自2005年3月起,已知的矿难就已经发生六起。

  而新井煤矿的非法盗采从2003年10月就已经开始了,该矿距离公路并不远,李毅中说,超额超员生产状况一目了然。

  矿区之所以在事后转移炸药,因为按规定,年产9万吨的媒矿只需要炸药20吨,但是记者从宣传部门听到的消息是,管火工品供应的公安部门去年卖给了新井煤矿300多吨。甚至连农行的一些人或部门也卷入其中,左云农行旧高山营业部主任苏日军、农行右玉营业部主任白效忠都因帮助转移资金而被刑拘。

  5月27日,国务“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成立,李毅中直斥,“县乡政府和安全监管、监察、行业管理、资源管理等部门存在严重的管理漏洞。”他说,新井煤矿所谓“六证齐全”,实际上是“五毒俱全”。

  山西省省长于幼军说,山西有几千个非法小煤窑,到现在关闭了4800多个,但近些年来这些盗采国家资源而受到法律追究的不到100人,还都是发生重大命案后查处的。

  李毅中说,“要查有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入股,查煤矿承包人是否合法合规,查资源审批、证照发放等是否合法合规,查安全监管检查、行业管理、火工品管理等失职渎职问题,以及中介机构的行为是否规范。特别是要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收受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

  在全国的关注下,左云县委县政府和张家场乡开始了一轮大换血。

  5月23日晚,张家场乡党委书记常锐、乡长刘永鑫被左云县委停职,同时全县所有煤矿进行停产整顿。5月25日晚8点,中共大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对常锐、刘永鑫、王永祥“双规”。

  5月27日22时,大同市委免去左云县县长张明生的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职务,免去左云县分管煤炭的副县长施录的县委委员职务。

  而且随后,在国务院调查组会议上,国务院六七个部委负责人都纷纷要表示一查到底,追究背后责任人。

  但事情似乎又不仅这么简单。大同市安监局局长曾彪向记者介绍说,从2005年1月份起,左云县安全监督局就已经去新井煤矿检查过7次,下过7次执法文书。2005年12月16日,还曾明确地给矿上下达过停产整顿书,但2006年2月份又去检查时,发现新井煤矿依然在继续开工,于是给矿上贴了封条。但随后的事实表明,新井煤矿几乎就没有一天停产过。

  4月6日~28日,左云县针对煤矿也曾有过一个专门的整顿检查,与新井煤矿相距不远的小孩沟煤矿就是在那个时候停产的。原本在那里的彝族青年沈里坡(29岁)就扛着工具,领着刚到的老乡胡龙(27岁)来到新井煤矿,谁知18日第一次下井就再也没有出来。

  在事故前不久调往大同市开发区任管委会主任的左云县前县委书记张正奎说,左云县地下好采的煤都采完了,到处都是采空区,不是有水的隐患就是有火(瓦斯)的隐患。“左云县190多个矿,真是管不过来。”而新井煤矿所有的六证,他说,“那和县里都无关,都是省市一级才有权力发证的。” ★

[上一页] [1] [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