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利部副部长称50年来中国有3486座水库垮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程志良)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1日说,水库安全度汛仍将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截至去年底,中国每年平均有68座水库垮坝。

  “水库垮坝所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可能超过一次海啸,超过一次强烈地震,甚至不亚于一次局部战争。”鄂竟平在强调确保水库安全的重要性时说,水库垮坝造成惨重
的人员伤亡事故,既有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也有因防汛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下游人员转移不及时等人为因素。

  1954年至2005年间,中国共有3486座水库垮坝。中国目前有水库85160座,在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说,1975年8月河南省板桥、石漫滩水库垮坝造成2.6万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据介绍,中国的许多水库建于上世纪“大跃进”时期,设计和施工等方面存在不足,是导致年均68座水库垮坝的原因之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