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连降暴雨50万人受灾3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六月一日电 (记者 陈国明)记者今日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高空槽东移和低涡切变东移南压影响,福建省连降暴雨,洪水泛滥成灾。至记者发稿止,已有五十万人受灾,三人在灾害中死亡。

  据五月三十日上午八时至今天下午四时统计,全省降雨量在五十至九十九毫米的有二十一个县(市),降雨量在一百至一百九十九毫米的有三十四个县(市),降雨量在二百毫米以
上的有德化县二百零七毫米、龙岩新罗区二百二十八毫米、连城县二百三十八毫米、连江县最大,达到三百二十一毫米。强降雨导致九龙江北溪、闽江沙溪和尤溪发生超危险水位的洪水,闽江干流及闽北建溪、富屯溪和闽西汀江干流均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暴雨洪水致使闽西北三明市、闽西龙岩、闽南泉州、闽东宁德及福州和闽北南平等六个设区市受灾。据今天中午十二时初步统计,全省有四十二个县近五十万人受灾,倒塌房屋二千多间,三人死亡。京福铁路闽东古田段及来福铁路闽北樟胡段因遭洪袭击中断了近六个小时;全省一千多条次公路中断,致使全省经济受到较大损失。

  灾情发生后,各级有关官员即时赶赴灾区指挥抗灾救灾及处理善后。目前,降雨仍在继续,各地的灾情也正在进一步扩大。

  连日暴雨已造成福建省多处铁路公路交通中断

  中新社福州六月一日电 (记者 陈国明)记者刚刚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近日来由于八闽大地连降暴雨,造成全省多处铁路、公路交通中断。

  据南平市最新消息称,今天凌晨三时五十五分,来舟至福州线铁路闽北南平市区樟湖香山段二号隧洞后边坡塌方约三十米,造成福州至南平铁路中断,从福州出省及外省进入福州的南来北往列车全部中止运行。现在铁路部门正在全力抢修中。

  连日来的强降雨,八闽大地土壤含水量基本饱和,已经进入地质灾害的高发期,造成全省多处公路交通中断。昨天,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福建省道金泰线宁德市蕉城区金涵路段出现三百立方米的巨石和泥土从山上瞬间跌落的大溜方,致使交通中断。经过一天多的抢修,目前刚刚修通。而省道永安至漳平线漳平南洋段今晨发生塌方,目前交通已经中断。

  几天来的连续强降雨致使闽南、闽西、闽西北山区塌方、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闽西龙岩市尤为严重。该市部分地区发生滑坡灾害,房屋倒塌、公路中断。灾害较为严重的武平县平川镇出现十多处民房倒塌、损坏,目前已紧急转移六十八户一百六十八人;湘店乡一处山体滑坡,倒塌民房三间,进村公路五处塌方中断;东留乡一水产综合养殖场受淹。

  与此同时,汀江沿河官庄、旧县部分村庄进水,紧急转移民众二千多人;旧县乡一大型养猪场五名民众被洪水围困,经武警战士全力抢救,已全部安全脱险。

  此外,受强降雨影响,闽西长汀县城区二所学校已经停课,大同镇罗坊村部分民房进水,策武等部分乡镇村出现山体滑坡,和防洪堤护脚崩塌,出现险情。目前,该县水利局和当地政府进行紧急抢险加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