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推动创新型青海建设 全省科技大会9日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8:4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6月1日,记者从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科技大会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海会议中心召开。

  据悉,大会期间将对近年来全省科技工作进行总结,并且将奖励2005年度重大科技贡献奖和科技进步奖。同时,还将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以推动建设创新型青海,开创全省科技工作新局面。

  记者还了解到,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把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作为主攻目标,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着力点,以产学研结合作为主要途径,以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作为主要抓手,加快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创新能力,走开放式、联合式的合作创新之路。(记者 张小萍)

  新闻链接:

  我省关键领域技术创新 瞄准六大方向

  今后,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将以实施资源转换战略和发展循环经济、特色农牧业、高原特有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6个方面为重点,推进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

  实施资源转换战略和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将大力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攻克一批制约优势矿产资源勘查及合理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重点支持石油天然气、盐湖、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的勘探开发及精深加工技术、矿产资源环境友好开发技术。同时,积极推进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的转变,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特色农牧业方面,在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组织实施良种及高效配套技术、农产品加工及产业化技术、区域农牧业新技术示范、节水农业示范、农牧业

信息化与标准化等科技工程。促进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和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

  高原特有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方面,加强高原特有生物资源的人工栽培、采收、有效生物活性成分提取及产品研发中试平台建设等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构建高原特有生物资源开发产业链。解决中藏药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加速中藏医药现代化。科学合理地开发高原特有生物资源,提高资源的附加值。

  特色材料产业方面,加强有资源优势的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建筑材料的新产品新工艺及适应性研究,重点突破锂、镁及其合金产业化开发技术,重视紧缺元素和材料的开发,为材料工业由粗加工型向精深加工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节能降耗及新

能源利用方面,重点进行节约能源、降低原材料等资源消耗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积极开展风能利用发电技术研究、光伏电源新材料的研究、生物质能源利用的技术研究,提高新能源的利用率。积极推广农村牧区新能源利用技术、
节能建筑
技术等新技术。

  生态保护、生态恢复方面,围绕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三江源区生态保护、环青海湖生态建设和退耕还林草工程、退牧还草工程等,重点研究开发抗逆、抗旱、抗旱性强的草、树新品种培育技术、退化草地治理和防风固沙技术,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记者 张小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