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市长安区60个宜居社区解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8:51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红格、谷强记者胡博理)石家庄市长安区运河桥社区83岁的孤寡老人崔风荣体弱多病,以前最怕的就是生了病没人知道。现在,社区老年维权协会彻底打消了她的顾虑:只要一个电话,随时就有人来到她身边。

  近年来,该区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事情抓起,努力建设生活便利、治安良好、邻里和谐、环境优美的生活社区,不仅为百姓搭建了一个幸福家园,更实现了政府由管理型
向服务型的转变。

  让群众的生活环境美起来。该区先后实施了净化、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工程,组建了社区清扫队伍,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了3座垃圾压缩站。他们还组织社区群众每月开展一次“全民净化家园”活动,并投入500多万元,对全区的166条小街巷进行了维修改造,改变了以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状况,直接使近4万户群众受益。目前,该区社区已有垃圾压缩站14座,使居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各类花木130多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4%。

  让群众的日常生活更方便。从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出发,该区开展了以建立一个小餐馆、一个小商店、一个小理发店、一个小市场、一个小书报亭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工程,目前各社区已建成小餐馆379个、小商店217个、小理发店192个、小市场29个、小书报亭97个。投资100多万元,将辖区内的医疗卫生、家政服务等社区服务机构组织起来,建成了全省第一个与互联网连通的社区求助中心网络,居民上网点击或打个电话便可得到相应服务。他们还在社区推行了错时工作制和延时服务制,业余时间及节假日、双休日都安排专人值班,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让群众的业余生活更丰富。该区建起了6个高标准健身文体广场,安装健身路径近60套;并建了11个文化站、78个文化室、16个社区文化中心,总面积达832平方米。同时组建了119支群众性体育健身队伍和106支群众性文化队伍,由各镇、街道的文体工作站作艺术指导。3年来,这些文化健身队伍参加了全民健身周、彩色周末及消夏晚会等各类演出500余场,使70多万人次的群众感受到了先进文化的魅力。

  让群众的居住环境更安全。他们组建了社区巡防大队、社区消防大队,建立了92个社区志愿者工作站,4210名社区治安志愿者常年活动在社区。3年来,共破获各类案件2802件,排查调处各类安全和治安隐患6792件(次),社会治安案件降低了3.7%,居民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