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药监局:鱼腥草等7种注射液暂停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11 CCTV《第一时间》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由于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品种在临床使用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因此这些药物 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使用。

  从1988年至今年4月13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有关鱼腥草注射液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22 2例,并有死亡病例报告,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呼吸困难等,特别是今年以来,收到严重不良反应 的病例报告明显增多。国家食品药
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暂停这类药品的使用,并不是说这个药 品的质量有问题,只是有严重的不良反应,临床使用中有些原因和机理尚不明确,我们将根据专家对这些药再评价的结果,再 作出决定。

  据了解,这次暂停使用的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的注射剂主要包括: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 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复方蒲公英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鱼金注射液,临床使用主要是抗感染治疗。 专家表示,虽然鱼腥草注射液被暂停使用,但是鱼腥草和鱼腥草口服剂仍然可以服用。

  同时,这七种注射液的受理和审批相关各类注册申请也已经暂停。在这里要提醒您,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在使用 这些注射液,一定要让他们停止使用。但据专家介绍,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产生的不良反应多为静脉注射后引起的过敏 性反应,其口服制剂是较为安全的,仍可根据病情需要合理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