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3岁韩国老人延吉街头义务做交通协管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16 新文化报

  

73岁韩国老人延吉街头义务做交通协管员(附图)

  韩国老人在延吉当义务交通协管员 本报延吉讯(记者 杨威) “红灯,停!”见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子要闯红灯,一位老人急忙挥舞手中的小红旗拦住她,用极不熟练的汉语喊着。女子一看老先生满脸的皱纹和汗水,脸也红了,急忙把自行车退到非机动车道上。

  昨天,延吉市的气温足有30℃,在最繁华的光明街十字路口,73岁的韩国老人李贞浩和十几名中国老人正在帮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韩国老人情系中国

  从今年4月开始,延吉市几个主要路口出现了一群头戴小红帽、身披红绶带、手拿小红旗的老人,他们站在斑马线的一端,按红绿灯疏导行人。这些老人都来自延吉利龙老年大学,带领者是该校的名誉校长——73岁的韩国老人李贞浩。

  李贞浩老人在韩国一直从事社会公益工作。10年前,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延边,就出钱在图们建了一座敬老院,又帮当地百姓建活动室,帮部分贫困村民翻盖住房。“我还想帮贫困村民购买野猪发家致富。”李贞浩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我做这些都是无偿的,我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贫困的人多做点事。”

  有人不遵守交通秩序

  “我在延吉发现有的驾驶员不按交通标线行车,行人经常闯红灯。”老人说,延吉目前的情况与韩国上世纪80年代初期相似,那时候,韩国就采取了一些强制措施,一种是对随便闯红灯的行人罚款,还有一种是在街上画一个圈,让闯红灯的行人站在圈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制措施后,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已深入人心,现在韩国,已很少能看到有车辆或行人不遵守交通秩序了。

  他们会带动更多人

  李贞浩老人说,因为有的人对交通安全还没有深刻认识,因此他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他首先找到了延吉利龙老年大学,因为该校的老人在职时有教育别人的职责,退休后也愿发挥余热。他的想法得到了该校校长池基锡的认可,于是找到延吉市交警大队,开始了合作。

  “现在是初级阶段,10个行人里面有两三个人听我们的就不错了,不过两三个会带动更多人,慢慢地整个社会的交通秩序就会变得有序了。”李贞浩很有信心。

  要请老人进社区

  延吉市公安交警大队副队长朴哲告诉记者,我国很多城市都聘用专职交通协管员,但延吉没这个条件。当老人们找到他时,开始考虑到老人们年岁大,身体会承受不了,但他们坚持要做,并且李贞浩老人愿意提供各项费用。最后,交警先给老人们上了法制课,随后定好每周四让老人上街协管交通。老人们分成4个组,在4个主要路口协管交通。

  “我们希望通过老人们的行动能感化延吉市民,让他们知道,遵守交通法规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朴队长说,下一步,还要让老人们进社区进行交通法规的宣讲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