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全市所有"经营性用地"实行集中统一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6月2日天津消息(记者郑凯 翟媛 通讯员吴梅 李金峰) 昨天上午由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主办的“全市经营性土地集中交易暨汉沽区经营性土地拍卖会”在天津土地交易中心进行,随着现场拍卖师的落槌,编号为津汉(拍)2006-010、011号地块顺利成交,标志着天津经营性土地集中入市交易拉开序幕,自此天津全市行政辖区内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将统一在天津土地交易中心集中交易。

  据了解, 2003年颁布实施的《天津市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办法》明确规定,天津土地交易中心作为天津唯一的土地有形市场和土地交易专门机构,负责统一发布全市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组织实施招标、拍卖、挂牌工作,并对社会公布交易结果等信息。自2003年以来,中心城区的经营性土地实现了在有形市场的集中交易,为全市经营性土地集中入市交易奠定了基础。2006年召开的第三次天津市土地资产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并经市政府批准同意,自2006年4月1日起,东丽、津南、西青、北辰、塘沽、汉沽、大港区经营性土地实行集中统一出让;6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所有经营性土地全部实行集中统一交易。今后,凡全市范围内(包括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经营性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必须在天津土地交易中心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实施公开出让。从而实现从出让计划、宗地信息、招拍挂文件、竞价过程、出让结果的“五公开”。

  据天津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介绍,天津国有经营性土地实行集中统一公开出让,是规范土地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全市土地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此举将可形成完善出让机制,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增强土地市场竞争充分度,有利于土地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增强透明度,有利于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此次拍卖的两宗土地是天津经营性土地集中入市交易以来,首次在有形市场举行的公开出让。该两宗地块位于汉沽区,从市场反映来看现场咨询企业达到30余家,报名参与竞买企业也达到了20余家,最终天津市宝利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塘沽区正通房地产开发公司竞买成功。据汉沽区负责人介绍,区县土地在天津土地交易中心公开出让,报名竞买企业明显增多,竞争充分,实现了土地的资产价值,避免了政府收益的流失。据参与竞买企业负责人介绍,经营性土地集中入市交易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土地信息作出理性的决策,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