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永成林锦昌辞职象征扁核心幕僚掌大权时代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19 新华网

  马永成与林锦昌(台湾媒体图)

  陈水扁核心幕僚马永成与林锦昌1日都宣布辞职,十几年来都被视为扁最倚靠的左右手。岛内有媒体评论说,他们的辞职,也象征陈水扁核心幕僚手握大权的时代,正式落幕。

  据台湾TVBS报道,从台北市府时期,一路跟着扁进“总统府”,这两人都曾经被外界视为是扁的童子军。如果说台北市长陈水扁的左右手,是罗文嘉和马永成,那么当上“总统”后,他最核心的幕僚就是马永成和林锦昌。

  报道说,马永成从陈水扁还是“立委”时,就跟随左右,他精准的分析能力,冷静的思考脉络,马上就成为最重要的首席智囊,随着陈水扁职务不断变动,马永成历任台北市府副秘书长,“总统办公室”主任,到“总统府”副秘书长,陈水扁的每一个政治谋略和政治动作,几乎都是马永成献策,幕后运筹帷幄一走就是15年。

  林锦昌追随陈水扁也有14年,这位曾经得过文学奖的所谓“文艺青年”,在“拔河断臂事件”后,接替罗文嘉担任台北市新闻处长,正式崭露头角,也真正受到陈水扁重用,成为首席“文胆”,从“总统”秘书到“国安会”咨询委员,不管是“就职演说”还是“元旦谈话”,只要是陈水扁的重要文告,几乎都是由林锦昌亲自撰稿。

  报道说,两人此次的双双请辞,某方面也象征了陈水扁核心幕僚掌大权的时代,正式落幕。

  新闻背景:

  ·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张勇)继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迫于舆论压力而宣称“权力下放”之后,1日晚再次发生“震撼”:陈水扁的两名亲信——“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国安会”咨询委员林锦昌相继宣布辞职。

  近一段时间,因家人、亲信涉嫌多起贪腐弊案,陈水扁一家及其亲信受到岛内社会舆论的强烈抨击。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31日晚在台北召开“党政高层会议”,宣布所谓“自清”、“革新”及“权力下放”等决定,宣称其家庭及相关成员必须“深切自省、严格自律,从今而后彻底做到弊绝风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