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铜材身价狂涨,引小偷趋之若鹜公共设施,再遭疯狂偷盗磨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0 江南晚报

  城市的公共设施,目前正经历着又一轮疯狂偷盗的磨难。前几年窨井盖猖狂被盗,现在被盗的目标又集中到了邮电、供电、路灯等电缆设施,其中,因灯杆标志明显,路灯电缆被盗成为重灾典型。近日,本报热线电话接到这方面的投诉也接连不断。

  案例

  触目惊心的被盗记录

  5月19日,孙巷35号附近,路灯电缆被盗600米,直接损失5400元。

  5月21日,凤翔路公交凤停车附近,电缆被盗60米,直接损失2700元。

  5月23日,312国道凤翔路口,路灯电缆被盗80米,直接损失5600元。

  5月24日,大张巷,路灯电缆被盗1100米,直接损失9900元。

  大丁村连续被盗,4月28日路灯电缆被盗700米,直接损失4200元;5月14日,又被盗630米,损失3780元;5月24日,又被盗200米,损失1800元。

  ……

  对策

  像防“非典”一样防盗

  市路灯管理处赵副处长为防止电缆偷盗开了一张处方。

  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力度。如租房应该有三证,避免一些游手好闲的人以盗偷为生。

  加强城市公共空间治安管理。随着小区新村防盗力度的加强,城市公共设施成为相对容易偷盗的目标。因此,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治安管理。

  加大打击力度。目前,偷盗电缆一般视案值来定罪,以刑拘为主要惩罚手段。根据刑法规定,破坏“正在使用的公共设施”,可以判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加大打击力度,就是加大“犯罪成本”,应该对降低偷盗有明显效果。

  加大市民参与度,设立相应的奖励措施。政府可以考虑设立相应的奖励措施,对报案及时,破案有功的市民进行奖励。

  总之,他认为,有必要像防“非典”一样防电缆偷盗。交通、公安、工商、路灯等各部门要联手严加检查防范。铲断电缆偷盗、买卖、运输的命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治愈电缆偷盗的痼疾。

  调查

  路灯电缆一年被盗400万

  说起路灯电缆被盗的现状,无锡市路灯管理处设施监察科于科长语气沉重地说,应该用“猖獗”两个字来形容,他认为这一情形已“相当严重”。

  他拿出打印得满满的几张被盗记录纸说,路灯电缆被盗已成社会公害,2005年全年直接经济损失(电缆价值)是460万元。今年以来,路灯电缆被盗又达47000多米,直接经济损失146万元。仅5月份一个月就被盗窃12000多米。

  据了解,这些损失还不包括重新增补电缆的人力物力,也不包括因没有路灯造成的交通事故、抢劫事件带来的损失。前不久新区高架桥上路灯电缆被盗后,剪断的电缆挂在空中被大风吹落桥下,砸伤了一骑自行车路过的行人,仅此事件市路灯管理处就赔掉了1万多元。

  从记录中记者看到,几乎每几天就有一起路灯电缆被盗记录,其中,新区和滨湖区成为重灾区,约占被盗数量的一半。这两个区远离城中心,而交通网线相对发达。滨湖区梁溪路沿线的居民新村比较集中,大张巷、荣巷、大丁村等小巷成为小偷目标,有的地方如大丁村甚至屡补屡偷。新区邻近新312国道的几条支路如城南路、老312国道等也遭小偷频频光顾。

  今年5月1日到7日长假期间,市路灯管理处全体员工加班增补的新区范围历年被盗路灯电缆,就有6万多米,重新点亮了1700多盏路灯。滨湖区今年以来的这方面直接损失已30多万元。

  为什么电缆盗窃如此猖獗?据于科长介绍,国际铜价年年上涨,“无本万利”的“生意”让小偷们趋之若鹜。三年前铜的价格还只有二三万元一吨,目前的铜价已上涨到七八万元一吨。用作电缆的电解铜也称紫铜,即使当作废铜烂铁卖也是好价钱。他举了个例子。“五一”长假期间,市路灯管理处的2位工作人员在新区发现有一处路灯电缆被小偷割断后没来得及拉走,就将其收在一旁等工程车,有一收废品的人就来“谈生意”,愿意给他们两人一人500元收购这些断电缆。断电缆大约30米左右,截面为25平方毫米,价值2000多元。

  目前,电缆偷盗从过去的小打小闹、单兵作战发展到团伙一条龙偷盗,从过去使用剪刀锄头发展到用上整套专业工具。一些偷盗团伙不但挖地三尺,还专业地“回土”填埋。

  市路灯管理处近两年来在人力、财力上动足脑筋设防。比如,原来容易打开的路灯检修门,现在也用上了“防盗门”———用电焊封死。但偷盗难维修也难了,一旦要维修还得带上氧气先将门给切割开来。从5月起,市路灯管理处24小时值班车巡视在各条道路上,虽然还没有直接抓住偷盗者,但毕竟发挥了震慑作用。

  然而,面对面广量大的管理重任,市路灯管理处的100多号人还是有“杯水车薪”的感叹:到今年年底,全市归他们管辖的共有十三四万盏路灯、2700多公里的线路,他们深感势单力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