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富路上的“领跑者”——蹇玉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1 锦州日报

  黑山县白厂门镇石家沟村位于一个小山坳里。几年前,这里村路颠簸不平。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从村子中间流过,人们进出村子得多次跨过它。如今,这里一改往日的落后面貌,不仅街路两侧安装了路灯,还有一个占地350平方米的街心广场、健身器械……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市委命名的小康增幅先进村、百强村。

  石家沟村的巨变中串联着许多该村党支部书记蹇玉海带领群众致富的故事。

  1999年8月,作为机关干部蹇玉海被党委派到石家沟村任村支部书记。刚刚接手村里的工作时,他面对的是一个乱摊子,村里无法维持正常工作,于是他多方听取群众意见,确定了“化债——增收——强村——富民”的工作思路,从村民最不满意的村级债务入手开展工作。仅对开荒地重新丈量、发包就获得承包费25万元;他又多方联系,采取转贷的方式,解开村民、村集体、信用社三者之间的债务链,化解债务8万元;他又充分利用村里的自然资源,延包果园、公开招标发包林地,不但全部偿还了村里的42万元外债,而且还有了10万多元的存款。

  蹇玉海并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绩,又在整治村容村貌上做文章。为了改善小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他带领全村人出义务人工11000个、义务车工2500个,投资25万元,动迁3户12间房屋,修沙石路1万延长米、街路4000延长米,建占地350平方米的街心广场一个,义务植树1万多株、栽花1000多株,又购进了体育健身器械,主要街路两侧安装了路灯,并组织全村的党员干部为村民翻建了100平方米、藏书达千册的文化室,使有线电视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蹇玉海带领村班子一班人,根据村里荒山、荒坡多,适宜种植果树和发展养殖业的情况,积极发展林果业和养殖业。通过几年的努力,全村已有种植、养殖专业户180户,种植优良果树3450亩,生猪年饲养量3万余头,羊年饲养量6000余只。此外,他们还搞起了一系列的高效农业项目。现在全村已有温室棚100座、春棚200座,共计500多亩。去年他们村又从本溪马铃薯研究所引进了新品种,建成了千亩马铃薯套种玉米的双季菜示范园区,该村1000多亩的优质果品已取得了绿色认证。

  石家沟村美了、亮了、富了,乡亲们逢人便说:“是蹇书记带头为我们铺了一条致富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