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报:不断割地自保 扁把自己一步步逼进墙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1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6月2日电陈水扁昨晚“拔马斩昌”,火速批准两大左右手辞呈,连续两天以大动作自清,显示女婿赵建铭涉入台开案这个导火线,犹如摧枯拉朽,让陈水扁必须不断的割地自保,却也让自己一步步逼进墙角。

  台湾《联合报》报道,陈水扁向来是谋定而后动。女婿赵建铭被收押后一周,陈水扁才召开党政高层会议,发表“三个决定、一个决心”声明,足见陈水扁已仔细思量所有步
骤。据了解,在高层会议之前,陈水扁和马永成、林锦昌就已经确定后续的处理原则,陈水扁先宣布自己改革的决心,马、林随后以动作跟进,以表达陈水扁的决心不是玩假的。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昨天下午参加民进党中常会前,就已先预告人事调整很快会进行。以马、林两人与陈水扁十多年的革命情感,在陈水扁最低迷的时刻,展现相挺情义,自然不在话下。

  报道说,当前的局势,先是民进党菁英一一与陈水扁切割,孤立陈水扁的权力范围;随着弊案愈滚愈烈,现在是陈水扁被逼着从周边自断手脚,眼看着扁王国仅剩“总统府”一块小小立足之地。

  从陈水扁的角度看,在“立院”联署罢免成案之际,陈水扁突然释出下放权力的三点决定,第一时间党内外不少人认为是金蝉脱壳之计。不过从昨天民进党中常会迅速响起一片巩固“行政院长”苏贞昌成为“新领导中心”的声浪,此时民进党的气氛、结构,恐怕都不容陈水扁“玩假的”。

  陈水扁前晚的三点决定,几乎可说是穷途末路“不得不”走的最后一步棋。民进党内“四大天王”中,苏贞昌声势一直遥遥领先,陈水扁早已失去权力平衡的能力,如今又因“第一家庭”弊案连连,连基本的威望都丧尽,说穿了,陈水扁再不下放权力给苏,也只能等着被权力遗弃。

  差别在于,陈水扁主动交棒,还可以慷慨陈辞,留一个走下台阶的身影。但现在民进党内年轻幕僚已集体买广告来劝退,假如等哪天青壮“立委”、派系都联名要扁逊位,“天王”一起上书请扁释权,陈水扁的世纪首航,恐就只能埋葬在民进党不堪回首的历史灰烬之中。

  此外,陈水扁在风暴火烧眉毛时才宣称下放权力,难免会被外界解读是口说无凭、转移焦点,难以服众,因此为了展现决心,一定要迅速展现具体指标。

  报道说,陈水扁闪电卸除马永成、林锦昌职务,正是藉此快刀杜绝民进党内外抨击他“演戏”的悠悠之口。如果可以藉砍掉马林这些“马前卒”而保扁家全身,陈水扁最后这招摆尾,也还算是赚了。只是,“拔马斩昌”就够了吗?真能止住民怨停损吗?陈水扁断尾求生戏码常演,这回还能奏效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