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朔:赵建铭收了和珅的玉如意 真是古今辉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2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6月2日电台湾政论家南方朔昨天在台湾《中国时报》撰文说,有人把清朝和珅的一柄镶玉如意送给赵建铭夫妇,做为他们次子赵翊廷的满月礼物,这真是古今辉映啊!靠着这柄镶玉如意,过去又回到了现在,贪求如意者,反而落得个不如意。

  文章说,众所周知,有清一代,计诛四大权臣,康熙杀鳌拜,雍正杀年羹尧,乾隆杀讷亲,嘉庆杀和珅。其中最具警世意义的,就是和珅了。他的儿子娶了乾隆的第十女和孝
公主,而他自己则官拜军机大臣,兼管吏户刑三部及三库,还兼步军统领。由于身为皇亲国戚,加以权大势重,其贪财纳贿,买官卖官,虚报功绩,隐上瞒下,亦稀世罕有。清代的国势官箴气运,有一大半就败在他的手中。他和许多人一样,喜欢搜集玉如意,后来查抄财产,计玉如意130柄,镶玉如意1106柄。嘉庆皇帝看了查抄清单后,后来下令禁止官吏大臣再送如意,他在诏令里说:“朕想每年王公大臣督抚等所进如意,取兆吉祥,殊觉无谓,诸臣以为如意,而朕观之,反不如意也,亦着一并禁止。”

  根据嘉庆年间,人们将宫廷邸报内容整理而成的《殛珅志略》所载,和珅因贪渎枉法太甚,乾隆在位时只得容忍,但嘉庆换代,御史广兴和大学士刘墉立即奏办,最后的裁定又是嘉庆皇帝自己写的,赐他白帛自尽。我觉得其中的这几句,纵使到今天仍可堪警惕:

  “如此丧心昧良,目无君上,贻让军国重务,弄权舞弊,狂妄不法,其贪婪无厌,蠹国肥家,犹其罪之小者。”

  古代皇帝纵容,官吏噤口,会出现和珅这种放在人类历史看,都少见的权臣大贪官,败坏了一个时代的气运。而到了现代,当人民纵容、在野者无能、清议也消失,就可能出现像台湾这种“第一家庭”加“第一亲家”,再加上整个政府都协同舞弊贪渎,败坏整个国家气数的恶果。看着吴淑珍挂着那号称六百万的“冰种翡翠”,以及那两家人这种那种珍珠钻石和名牌名车,以及“驸马爷”家里那柄镶玉如意。他们可真是踌躇满志,“如意”极了,但我们小民呢?

  我早年读《殛珅志略》,又看了所附的“查抄和珅家产清单”,在叹为观止之余,更体会到特权贪腐之可怖。在人称贪官为“蠹”,大贪官为“巨蠹”,指的是他们在贪的同时,钱财事小、蛀坏掉了国家的气运,是非和廉耻的价值标准,这才是事大。台湾文武大官都在炒股,文官武官皆可买卖,有钱则后门为你洞开,掌权者却都在穿金戴玉。以前和珅仅一人,而我们今天则是满朝的大大小小和珅在行走,这个“国家”还会有甚么前途?

  据说,和珅被赐死前,写过一首狱中诗,有句曰:“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贪渎到最后,身败名裂,一场虚空,如此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