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领导要求改革创新促发展加强监管为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市委书记罗志军对我市产品创新创优及市场监管工作进行调研,要求工商、药监、质监等部门坚持改革创新的方向促进发展,以服务人民为出发点加强监管,在推进“两个率先”和构建和谐南京两个大局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市领导陈家宝、沈健、陈刚等参加调研。

  食品药品质量关系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工商、药监、质监三部门承担
着市场监管的重大责任。调研中,罗志军来到市药品检验所、市质监所国家级农副产品和金银制品检验中心,了解我市的检测能力和设备水平。市药检所的检测装备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并不领先,但自2001年以来,这个所每年均完成4000批次以上的药品检验任务,而同类城市药检所一般每年只完成1000至2000批次的检验量。去年市政府对市药检所一次性投入设备资金280万元,相当于该所原有设备价值的总和。罗志军说,科学发展观要求政府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要继续加大投入,把承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平台做大。

  市质监所国家级农副产品检验中心拥有检测设备近150台(套),已经具备全部28大类食品的测试分析能力。看到这里先进的分析仪器能把食品、蔬菜中有害添加剂、农药残余“一网打尽”,罗志军很满意。罗志军一行还来到市工商局察看综合服务大厅、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和电子档案室。

  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如何使产品创新创优?在下午由各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上,罗志军了解到,目前我市名牌产品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8,在省内城市排名第5。相关部门已经初步确定了争创中国名牌产品的培育扶持名单,排出了今后3年中国名牌和江苏名牌产品培育发展目录。

  随着政府职能向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进一步转变,药监、质监、工商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三部门如何在推进“两个率先”中发挥作用?如何在构建和谐南京中发挥作用?座谈时,罗志军首先提出这两个问题。

  对于第一个问题,罗志军认为,就是要坚持改革创新的方向促进发展。“最该提倡的是有改革意识的做法,最应表扬的是有创新意识的手段。”三部门都要通过改革创新,加强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推进创新型

城市建设中有所作为。一要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十一五
”期间,三部门要继续把创造宽松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尽量规范收费,不把处罚作为目的。二要进一步推进著名
商标
和名牌战略,提高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品牌意识,建立互相转化和互相推进的机制,落实争创名牌的各项政策,营造争创名牌的浓厚氛围。三要在维护诚信上有所作为,不断创新方法,针对假冒伪劣采取有效的打假措施,规范市场秩序。

  对于第二个问题,罗志军说,三部门要不断加强监管、服务人民。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的监管,清除假冒伪劣聚集的“死角”,营造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和公平消费的氛围。要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立足于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公共服务的责任高于一切,通过市场监管促进社会和谐。要不断推进城市公共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

  罗志军还对三部门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监管和服务水平提出要求,希望他们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手段建设,力争创造出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监管和推进产品创新创优的手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