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猫咪2年来专吃老鼠 却把送来的犒劳品当孩子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40 新文化报

  

猫咪2年来专吃老鼠却把送来的犒劳品当孩子养

  猫妈妈对鼠宝贝十分宠爱

  本报辽源讯(记者 赵春刚) “一只小猫,有啥可怕,仔细瞧瞧,猫鼠一家。”东丰县大阳镇的一只小幼鼠彻底颠覆了“猫鼠自古冤家对头”这条规律,不仅和猫和平相处,
还情同母子,吃起了猫妈妈的奶。

  猫妈妈叫咪咪,今年两岁。看到记者的闪光灯,咪咪眯起眼睛,用心地奶起了小老鼠——主人甄先生叫它“杰瑞”。咪咪一会儿瞅瞅自己的孩子,一会儿又看看小老鼠,不时替小老鼠舔毛。

  提起这个小老鼠,还得听甄先生从头说起。咪咪到甄先生家已经两年了,捕鼠尽心尽力,田间地头的老鼠成了主要食物。今年2月份,咪咪突然感觉不对劲,那是它又要当妈妈了。怀孕期间,它每天晚上仍要捕鼠。

  5月16日,咪咪生下4个孩子,主人开始用心照顾它。25日那天,甄先生特意抓来两只刚出生的小老鼠犒劳咪咪。当主人把两只小东西摆在它眼前时,小老鼠还没睁眼,浑身湿漉漉的,咪咪作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举动——舔干净了小老鼠。两只小老鼠好像对咪咪也特别亲,自己爬着找到了乳头,拼命地吃了起来。前两天主人的朋友不小心,其中一只小老鼠被纸壳压死了。现在咪咪每天喂完这5个孩子后,仍然抓其他老鼠。

  猫妈妈为啥不吃小老鼠

  猫吃老鼠的行为主要是猫为了防止夜间视力下降。因为老鼠体内有一种名为牛黄酸的化合物,是改善高等哺乳动物夜间视力的必要成分,猫自身不能合成牛黄酸,只有通过不断吃老鼠来储备。但对于咪咪的做法,长春动植物公园的专家认为,咪咪在怀孕生子后,迸发出了母性,小老鼠可能在偶然的情况下与咪咪有了接触,沾染了咪咪身上的气味,让咪咪误认为小老鼠也是自己的孩子,动物中有很多都是通过气味这种方式辨别的,这种反常的行为应该是咪咪母性的一种表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