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铁路沪宁段昨天完成改造 时速提到两百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上海铁路局昨宣布,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沪宁段已完工,进入分段验收阶段。全线7月1日开通货车试运行,而客运列车提速要等到10月1日。

  全线7月1日改造完毕,客车暂时不提速

  据介绍,京沪铁路全长约1464公里,目前使用的列车全部是以柴油为动力的内燃机
车。电气化改造后列车以电为动力,不仅节能、环保,还将大大提高运行速度。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2005年7月1日开工,改造内容涉及通信、电力、车站信号计算机联锁改造等多个方面,工程量非常庞大,但经过11个月的努力,京沪铁路沪宁段改造工程昨天完工。

  上海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7月1日全线完工后,将先行开通货车试运行,而客车提速要等到10月1日,也就是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前后。

  目前,京沪铁路沪宁段总长300公里左右,目前在线运营列车最快时速140公里左右,两地行程最短为2小时17分钟。电气化改造后,列车时速将提高到200公里,南京到上海行程随之缩短到1个半小时。

  电网电压2.75万伏,300米范围禁止放风筝

  上海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电气化铁路改造完成后,架设在铁路沿线上空的接触网电压高达2.75万伏,接触网附近也存在高压电。

  “攀爬火车、在附近放风筝等行为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该人士介绍,按照规定,为防触电事故发生,列车电气化运行后,任何人不准爬乘火车,更不能爬上火车顶部;不能在接触网支柱上搭挂衣物、或在支柱旁休息;在附近施工、冲洗车辆时,因水能导电,严禁水流向接触网方向喷射,保持水流与接触网有2米以上距离;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各300米的范围内放风筝。

  该人士特别强调,道口是铁路安全的关键,也是事故易发地段,各种车辆通过电气化铁路平交道口时,货物的装载高度(从地面算起)不得超过4.5米;若车辆装载货物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2米,严禁随车人员在货物上坐立。如不服从相关管理规定,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公安机关将依法对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上海铁路局届时将开通免费安全服务电话8007200110,方便广大公众报警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