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丰发现中国版乌托邦史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48 江南都市报

  唐代赣人的实践比英国思想家莫尔的设想早600多年

  本报宜丰讯李忠、记者熊俊萍报道:日前,宜丰县史志办在整理有关民间典籍时,发现了中国古代“乌托邦”的珍贵 史料。

  “乌托邦”是英国思想家莫尔于1516年提出的“理想社会”的设想,其主要内容是废
除私有财产,实行公有制, 计划生产与按需分配,人人从事劳动等。

  其实,中国古代“乌托邦”实践至少比莫尔的设想早600多年。记述这段史实的是宋代兵部郎中胡旦所撰的《江州 义门陈氏谱序》。

  《谱序》中记载,大约在唐文宗大和六年(832年),著作佐郎陈伯宣之孙陈旺从九江庐山迁到德安县太平乡常乐 里永青村(今为东轿乡义门陈村)创基。

  至宋嘉礻右年间,义门陈氏发展到前后18代

同居共炊,拥有3700多人口的庞大家族。

  据记载,这个家族“室无私财,厨无异爨(即分家另炊,爨:音cuàn),大小知教,内外如一,”具有“乌托邦 ”社会的典型特征。

  建炎二年(1128年),德安义门陈氏庄园毁于战火,存在于中国历史上230多年的中国古代“乌托邦”从此销 声匿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