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二手房营业税即将开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48 江南都市报

  有关新政策实施首日市场交易活跃

  6月1日,阴转晴。位于南昌市孺子路223号的南昌市房管局一楼房地产交易市场内人头攒动,各个柜台前都站满 了排队办理交易手续的市民。这一天,是《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南昌尚未对五年 内转手交易的住房开征营业税。新意见出台后,南昌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局面?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调查

  -南昌尚未对5年内转手房征营业税

  吕先生在青山湖有一套房子,

房产证是两年前办的。“我本来想再等半年就脱手,可是现在不得不卖出,否则就要交 营业税。”吕先生告诉记者,在买卖双方达成一致后立即就开始办理过户,这套房子出售的价格是45万,营业税就要多交两 万多。

  南昌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昌尚未对5年内转让的房子征收营业税。南昌市地税局局长朱文保称 ,目前税务部门正在和房管部门协商此事,营业税在短时间内就会开征。

  -70%二手房都在征税范围内

  在南昌几个大型中介公司的盘源中,购买时间在5年内的几乎占了70%,如果开征,等于增加了交易成本,相当于 房价要涨5.5%。二手房价格的上涨将带动商品住房价格,但是就目前情况来分析,南昌房价大幅上扬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对于“房虫”而言,营业税开征对他们的打击是最大的。他们中一部分人可能会转变投资模式,投身租务市场,成为 真正的长线投资者,为市场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陶满德认为,除房价上扬外,不能排除二手房交易隐形,即名义成本似乎 没有增加,但实际成本增加。即在中介公司的协调下,买卖双方达成协议,以较低的名义价格成交,这样实际上对房地产的发 展不利。因此,政府应该出台实施细则,防范这种行为。

  市场分析

  -卖家向买家转嫁税费成本

  新政实施后,南昌房价会呈现什么走势呢?业内人士分析,在正式开征营业税后的一个月内可能由于市场观望而导致 交易量下降。观望期过后,可能会由于交易成本上升导致二手房楼价上涨,还可能会使一些售房者将税费成本转嫁到下一手买 家身上。至于买家是否能接受成本的转嫁,目前还不得而知。

  -100平方米以上住宅可能涨价?

  意见中有两个含意深刻的“70%”:“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 济适用房)面积所占比例,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含经济适用房)和廉 租房的土地供应,其年度供应量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以上”。

  对此,业内一些看法认为,该政策会导致100平方米以上住宅可能因供应减少而涨价。陶满德提出不同看法,认为 不能单独分析政策,两个“70%”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该政策应该指向市场总体结构,而不一定是指某楼盘的政策,经济适 用房、廉租房将分担其中很大一部分,这样可以由市场自行调节,将不同经济收入阶层的人分流。

  南昌市正在着手制订细则,到时对该条款的理解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90平方米的限制可能有调整?

  意见中,“90平方米以下住房须占新建住房七成以上”条款比较灵活。

  从供给情况看,南昌市房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南昌市10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的比重不到两成,其 中80平方米以下仅占5.23%,而120平方米以上的比重达近七成。在登记销售的商品住房中,100平方米以下中小 户型的比重将近二成,120平方米以上的比重达六成以上。

  “去年南昌市购买100平方米上住房的人将近67%,绝大多数人首付的比例要达到30%,这样使得市民按揭的 负担增大,会抑制部分消费。”老楼地产总经理殷升这样向记者分析。

  一购房者表示,虽然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如果是要限制大户型开发的话,根据南昌市的实际情况,限制在100 平方米以下还是比较合适,毕竟南昌的主力户型需求还是两房两厅或者是三房两厅。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正常的两房或三房还是属于居家型,尤其现在很多房子是电梯房,公摊面积不小,想找90平方 米以下的两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南昌市主管部门应就此出台更详细的细则。

  从南昌房管部门传来的消息称,目前,南昌市政府正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相应措施。文/记者郭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