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确的舆论监督也是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25 今晚报

  本报讯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姬建民撰写的时评,题目是《正确的舆论监督也是主旋律》,全文如下:

  前不久,一位省委书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确的舆论监督也是主旋律。我欢迎舆论监督我。”这句话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舆论监督,理应成为主旋律的内容。主旋律并不狭隘,本身也具有多样性,甚至是立体的、动态的。就像乐曲的主旋律需要高低起伏、抑扬顿挫一样,舆论的主旋律也应该兼容歌颂与批评、支持与监督。

  正确的舆论监督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主旋律。舆论监督是一个社会的减震器和解压阀,是衡量现代民主法治国家社会机制完善与否的重要标志。这个主旋律要求我们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关注社会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一切,既报道真、善、美,也揭露假、恶、丑。

  只有那些不正确的舆论监督,才不是主旋律,甚至是杂音、噪音。不讲新闻真实性,不代表大多数人的意愿,不按社会大多数人的要求反映真实情况,这样的“舆论监督”,是不正确的,非但起不到舆论监督的作用,反而会混淆是非、蒙蔽视听。

  然而,一些人认为,只有那些拥护、歌颂、赞美的舆论才是主旋律,而那些对社会上某些组织和个人的违法、违纪、违背民意的不良现象及行为,通过报道进行曝光、揭露、批评的舆论监督,则不是主旋律。后者甚至被指斥为“不懂政治”、“唱反调”、“破坏安定”、“让人难看”等。

  事实上,大凡对社会对人民做了坏事丑事的,都惧怕媒体曝光,因为他们既要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更害怕丢掉既得利益。所以才有不少人认为,新闻舆论监督是负面宣传,在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重大违规问题,尤其是重大灾难面前,往往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由“捂盖子”,刻意掩盖事实真相,甚至打击报复敢于透露信息的人。

  社会稳定当然要维护,但这个“捂盖子”的理由却站不住脚。有些人所说的稳定,不是党和人民所希望的稳定,而是考虑他们既得利益的稳定和个人权威的稳定。应当明白的是,以剥夺公众的知情权为代价,掩盖官僚主义和渎职腐败等行为,所维护的稳定并不是人民需要的稳定,而是他们“官位”的稳定。这不过是“掩耳盗铃”的现代版。只有勇敢地揭露矛盾,及时地解决矛盾,才能从根子上解决不稳定的问题。

  我们应当意识到,舆论监督的目的,不是给人出难题,更不是跟谁过不去,为的是发现问题,报道问题,解决问题,以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理应诚挚地支持包括舆论监督在内的各种监督,从大众传媒渠道上知道有什么工作需要改进,了解还有哪些社会问题存在隐患,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得令群众满意。

  对于媒体来说,舆论监督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我们应当牢记,批评的宗旨是化解矛盾,改进工作,促进稳定。因而,舆论监督应着眼于建设性的批评,在尊重事实的基本前提下,把握舆论导向,真正做到“出于公心,出于良心,出于善意,出于诚意”。落笔时要留有余地,字斟句酌,不逞一时之勇,不图一时之快。

  社会和谐的“主旋律”,离不开正确的舆论监督。正确的舆论监督,也是构成社会和谐的音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