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钞车最近惹人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霸道”行为屡屡受到市民投诉,守押公司已严肃处理当事人

  本报讯(记者 黄含韵)“运钞车是不是有特权?这些车时常一副有恃无恐的样子,经常在道路上也不礼让,等红灯时公然逆向掉头,警车都没有像他们那么霸道,真该整治一下了!”“运钞车经常强行超车,像开坦克一样!”这几天,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表示对“霸道”的运钞车的不满。

  运钞车惹的祸真不少

  5月份,运钞车惹的祸可真不少。5月8日,一辆运钞车在湖里海天路口湖滨药店门前将一位老人停在药店门口的自行车撞倒,66岁的老先生说运钞车非但没有停下来,还从他的自行车上碾压了过去。运钞车司机非常傲慢,对老人一点都不理睬,老人只好自己把碾压坏的自行车扛去修车店换轮胎。

  5月16日,一辆运钞车在吕岭路逆向超车,在金凯悦门口的斑马线上撞伤两位行人。

  5月30日上午11时45分,一辆运钞车在文塔菜市场附近的路上逆向行驶,和正向行驶的十几辆车对峙,双方僵持造成堵车。

  同时,有读者反映押运人员持枪不规范。“他们用枪顶着自己的下巴。”“我不想绕道过,他们就用枪勒我脖子然后打我。”“两个押运人员从车上下来,一个穿拖鞋,一个穿尖头皮鞋,如果真遇上抢劫,他们能追得上犯罪分子吗?”

  违规司机已被开除

  负责管理全市108辆运钞车的厦门金融保安守押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浦南说,个别年轻人开运钞车有“霸王思想”,一经发现立即严肃处理。对于那位碾压老人自行车的司机,我们已经开除了。那位逆向行驶在斑马线上撞人的司机,已经停职等候事故处理。

  对于押运人员的管理,公司方面说,司机都是有3年以上驾龄的B证司机。他们有统一的制服和鞋,绝对不允许穿拖鞋,工作时间不允许带手机。枪里都是有子弹的,在车里坐时,押运人员应该两膝并拢,将枪夹在两膝中间;站立时应该为持枪姿势,即枪与水平成45度角。他们不得随便使用枪,除非在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受到威胁时。对于将下巴压着枪,这种放松时的动作,是违规行为。

  杨总经理说,在运钞车装卸货币时,为了确保安全,请市民绕开工作区。如果有人硬要通过的话,警卫人员会进行劝阻。如果有人态度强硬要强行通过,为了确保安全,警卫人员会采取措施。

  运钞车真有特权

  作为特殊勤务车辆,运钞车也有些“特权”。公司的黄金木副总经理介绍,省公安厅给运钞车发了“701通行证”,每辆运钞车上都有,并规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为了执行任务,运钞车可以在单行道上逆向行驶,在禁止左拐的路口可以左拐。交警不随便拦车检查,在堵车时可以请求交警协助。

  但所有这些,都应该在确保道路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如果运钞车有闯红灯、强行逆向超车等其他违反交规的行为,交警同样进行罚款扣分处理。同时,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为了防止犯罪分子制造障碍,押运人员不得擅自下车。如遇事故,也要请示公司调度,报110,等巡警到场后,押运人员才能下车。

  据介绍,由于车身材料特殊,仅车就重达5吨多。因为车很重,惯性就大,速度快时较难制动,所以对运钞车的行驶速度有规定。在岛内,速度应控制在每小时40公里以下;在岛外国道,应控制在每小时60公里以下;如遇小巷速度应控制在每小时20公里以下。

  相关新闻:守押公司聘20名市民监督员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