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来袭 今年将比往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11 法制晚报

  “珍珠”5月提早登陆 西太平洋海温较高 青藏高原降雪少 国家气象局预测

  台风来袭 今年将比往年多

  影响北京的机会也将增多 此外 为加强监测 我国今年将首次增加“两强”级别

  本报讯(记者 陶颖)上午9点,中国气象局做出台风预测,今年的台风将比常年多。此外,今年我国将首次启用两个最强的台风级别。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李彰俊介绍,今年台风提前敲响我国的大门。5月9日,1号台风“珍珠”登陆,比常年第一个台风平均登陆时间提早了40多天,“珍珠”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5月份登陆我国的最强的台风之一。

  今年台风来得早,并且还将来得多。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预计即将登陆的台风将比常年偏多。

  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其一,西太平洋海温较高,海上对流较强,有利于台风生成;其二,今年青藏高原降雪少,地温高,使得季节转换比以前快,也对台风登陆我国提供了条件。

  据了解,台风增多,影响北京的机会增多,重演去年“京城麦莎惊魂”的机会今年可能较多。

  2005年8月,在浙江登陆的台风麦莎预计会是近年来对北京影响最大的台风。最终,严阵以待的北京没有等来十年一遇的豪雨,麦莎台风绕城奔大连去了。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受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因此,今年将首次启用两个最强的台风级别。”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说,台风又叫热带气旋,有史以来其强度划分等级只有四个——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和台风。但从今年6月15日起,我国将启动新增加的两个级别——强台风和超强台风,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王守荣副局长表示,增加这两个台风级别划分,可对中心风力在12级以上的台风强度做出更准确的表述,能使各地适时启动更高的监测、预报预警、防灾减灾等预案,最大限度避免政府和公众在决策防御台风时产生的偏差。

  据了解,今年5月9日登陆的一号台风“珍珠”已经达到强台风级别。

  热带气旋(统称台风)等级划分

  级别 中心附近风力

  热带低压 6至7级

  热带风暴 8至9级

  强热带风暴 10至11级

  台风 12至13级

  强台风 14至15级

  超强台风 16级及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