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时隔一年莲花河臭味又熏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14 法制晚报
时隔一年莲花河臭味又熏头(图)

本想通过河道整治换回清新空气宣武广外居民没料到好景并不长几天前大量垃圾顺流而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凉水河管理处表示现在每天沿河能清出8车垃圾一旦下雨将立即派人进河道清理污染物

  受了20多年莲花河臭气困扰的宣武区广外甘石桥的居民,本想通过2004年开始的河水整治换回清新的空气,可 没想到好景并不长。

  2005年3月23日,曾有媒体这样介绍莲花河的改造工程,河道内种植莲花,河坡采用
堆石、土工石笼袋等生态 护岸,岸边汀步石为人们提供亲水平台,构成自然河流,形成亲水环境……

  由于缺水,改造后的莲花河干涸了一年。

  前几天的一场大雨过后,居民终于盼来了水,也看到了顺流而下裹挟在水中泛着臭气的垃圾。

  记忆

  捏着鼻子过日子一晃就是二十年

  1984年,王先生就搬家到广外甘石桥的三义东里小区内。按他的形容,当时的莲花河甘石桥段是苍蝇伴着臭气转 ,“每到夏天都不能大口呼吸。”

  他说,当时造成这一段污染的原因有很多,原有的一个钢厂是主要的污染源,此外,河中也有不少的生活垃圾。

  2004年9月媒体的报道让甘石桥这一带的居民看到了希望:明年上半年,困扰居民多年的凉水河将彻底告别臭味 ,河道周边近250万名居民将不再捏着鼻子过日子,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的确,正如媒体所报道的,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一段断水除污,有关部门进行了河道清理,河岸两边也种上了绿色植 物。

  而在此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河道里基本上没有见过水,有关方面的解释是因为缺水造成的。

  现场

  河中漂浮的垃圾一天能捞3吨多

  几天前的一场大雨,使部分河道开始有水。住在这里的居民们以为可以像报道中说的那样“亲水”了。但在5天前, 便有居民发现大量的生活垃圾在河面上漂浮着。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面上漂浮着包括塑料袋、软包装等大量白色垃圾,部分河段还冒着泡。

  垃圾大约造成了1公里左右的污染。臭气虽然不至于“熏天”,但在闷热的天气里,还是非常刺鼻的。

  “就是前几天的那场雨,突然从上游漂来了一堆垃圾。”一位河道看护人员穿着雨鞋,站在4块用铁网搭成的台子上 ,用耙子打捞水中的污染物。

  “我每天穿着专用的防水服下水打捞。一天下来,怎么也得有3吨的垃圾。”这位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干完工作, 臭得我晚饭都不想吃。”

  对策

  遇到刮风下雨天派人下水捞污物

  凉水河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该河段沿线分布了10多个雨污口,上周降下今年最大一场雨之后,长期囤积在雨污管 道内的污染物随污水流入莲花河。

  凉水河管理处表示,目前平均一天沿河要清出8车垃圾。一旦遇到下雨天,将立即派人进河道清理污染物。此外,从 6月10日起,水衙沟的截污工程将完工,届时,这条支流的污水将不再流入莲花河。

  市民如果发现往凉水河河道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的行为,可向凉水河管理处举报,举报电话63052806。文并 摄/记者王佳

  莲花河

  莲花河发源于石景山区石槽,流经莲花池,在万泉寺东入凉水河。全长4.2公里。水源原主要出自莲花池泉水,后 被新开渠石景山工业废水所代替。

  该河段位于西二环与三环之间,往西不到1公里便是著名的马连道茶叶一条街和北京西站南广场。周边紧临着三义东 里、三义西里、红莲等社区。此外,荣丰2008、朗琴园等新社区也在距该河1公里范围之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