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长天:郭敬明的原创能力确实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21 青年周末

     因为提到了韩寒,就不得不提及郭敬明,他在“新概念”作文大赛上获过两个一等奖,但是对于他当年的表现,赵长天已经完全不记得了,他对他的评价更多的联系到了这次的“抄袭案件”。

  “在郭敬明这件事情上,我倒不是要替他讲什么话。我只是想说个公道话,对于法院的判决,我是尊重的,对庄羽,她确实也受到伤害了。但是仅仅说他是抄袭,我觉得太简单
了。郭敬明在《梦里花落知多少》里还是有很多独创的东西,郭敬明用他的语言营造了一个年轻人喜欢的文学环境、氛围,在这方面他是成功的。我从来没有说过郭敬明的这部小说要比庄羽的好,他们的读者群不一样,《圈里圈外》是给成年人看的,而《梦里花落知多少》是给青年人看的。”

  赵长天一直喜欢用“模仿”这个词来形容《梦里花落知多少》和《圈里圈外》的关系,他认为:“模仿是一个作家成长的过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中国文学就在模仿世界文学,不断模仿意识流、现代派。中国文学就是在模仿过程中完成了跟世界文学100年差距的对接,完成了文学技巧上的成熟,完成了对世界文学的理解。为什么不让年轻人模仿呢?说郭敬明抄袭,太重了。有人说我力挺郭敬明,护短,其实我只是站在文学角度公正地评论而已。”

  但是,赵长天也客观评价了郭敬明原创能力的不足,“郭敬明在原创能力上是有缺点的。他的两部最主要的长篇《幻城》和《梦里花落知多少》都有这个问题。”

  鲁迅、林语堂骂得也够尖刻,只不过文雅些

  记者问道,对于“80后”现在的种种有争议的行为,大家应该抱有什么样的态度。赵长天谈起了不久前刚刚平息的“韩寒——白烨之争”。他说他虽然没有跟韩寒直接聊过此事,但是他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赵长天认为:“这种文学交锋是很正常的。但是对于韩寒的这种行为方式,我觉得任何人都是应该宽容的。谁都有权利按照自己所喜欢的方式来生活,只要你不妨碍别人的生活。当然韩寒骂人是不对的,但是韩寒有权利对这个问题提出意见,谁都可以。现在恰恰是缺少了很好的讨论问题的氛围。你看我们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文学作家之间的交锋也很激烈,但也够尖刻了。我觉得应该容忍,而且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变脸不是故显叛逆 私下聊天才会轻松

  韩寒:不喜聚光灯的感觉

  结束了对赵长天的采访,记者决定给韩寒打个电话,询问一下在媒体上刻意保持“叛逆”的原因。因为有了赵长天提前打的预防针,所以记者并没有对这次通话抱有任何希望,先入为主地认为韩寒要么不接电话,要么在记者自报家门后强行把电话挂掉。但是,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当你不对它有任何期盼的时候,往往顺利得令人难以想象。在电话响了两声之后,记者听到了韩寒的声音。尽管韩寒当时正在开车,但韩寒还是很礼貌的和记者聊了几句。

  关于“变脸”韩寒表示他并没有这种感觉。“我没有刻意要表现得怎样,只是我不经常接受采访,也不喜欢在聚光灯下接受媒体的提问,更不喜欢面对面地对一个问题做针锋相对的争执,如果在下面聊天,我会感觉很轻松。”◎文/本报记者 黄健 ◎供图/国新图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