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新浪网友谈文明办网:齐抓共管构建和谐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25 新浪网

  徐文尚/文

  随着网络时代的传播速度,网路以迅猛的速度开始覆盖了着信息界,互联网以它的信息传输速度快,迅速发展,一却以一种很快速的方式在生活中的周围影响着每个人。

  “勿以善小而不为之,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三国时期刘备教导刘禅的话,虽然
当时没有很成功的将刘禅教导好,但是这话却教导着后世的每个人,告诫着每个人,事物不因为小而不重视,问题不因为小而不需要管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网络时代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也带来了许多不安全的隐患。黄色网站的迅速增加,侵害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网络游戏的上瘾,导致学业的不思,网恋,导致一些年幼无知的少年上当受骗。我们来看一组关于青少年的报道。据报载: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的青少年网瘾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网瘾青少年约占青少年网民总数的13.2%,在非网瘾群体中约13%的网民有网瘾倾向。北京青少年网瘾比例达23.5%,列各省(市、区)第二位(不含台湾、西藏)。 可见,规范网络已经成为现在的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了。

  对于这些让网民看了心疼的事情,如何来规范互联网的上网呢?那就是“齐抓共管构建和谐上网”。要构建和谐上网,必须从多方面入手,以下是笔者在此姑且提出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加大政府职能,推广健康上网。

  网络传播信息,政府具有在传播中引导和推广文明传播信息的职能。这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健康上网,文明办网的一个很前提条件。

  制定一系列的关于网络管理的条例,规范网络的操作,规范网吧的管理。建立文明健康和谐的网吧文化,推广网吧文明上网制度。对网吧的监管,树立一个文明的上网环境,建立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

  二、加大网站监管,源头上健康和谐上网,加大网警打击力度,过滤不健康信息。

  加大网站的监管,是从源头上来推广和谐上网和文明办网的一个基础前提。这个前提需要建立专门的网络监控和网络管理的一个行政职能部门。现在新新的网络警察,就是专门针对网站信息的监管,对信息源头上的净化。

  三、加大宣传力度,和谐上网从家庭做起。

  现在不少家庭经济条件好,电脑也随着市场的广泛而越来越便宜,很多家庭开始购置自己的私人电脑,在家里上网。如何防止自己的孩子文明上网呢?那可以装一个绿色上网软件,屏蔽一些不良信息,还自己和孩子一个文明上网的天空,对孩子上网时间的限制。让孩子多接触生活,丰富多彩的生活会让孩子不会沉溺于虚拟的世界而不能自拨。

  以上几点,是笔者的一些想法和看法,对于文明上网,文明办网,还需要我们努力提出一些实践和推广经验,需要大家努力的来饯行这项活动。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