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所迫VS初次 执法者如何认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29 法制晚报

  生活所迫VS初次 执法者如何认定?

  一条关于卖淫嫖娼的新闻这两天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江苏省出台法规规定,对因生活所迫初次卖淫者从轻处理。

  这一新规着实赚足了眼球,支持者认为为了生存被迫卖淫,从轻处理是人性化执法
的表现;反对者认为不能保证没有下一次,这样会破坏社会风气。

  我们看到,一涉及到弱势群体的问题,舆论常常会站在弱者一方。某网站的相关调查显示,支持这一新规的人占近80%。

  对于这一新规,笔者是反对的,反对的理由倒不仅仅是因为没法保证没有下一次,更主要的是对这一新规的两个先决条件如何认定的担心。

  某人卖淫,究竟是不是第一次,请问执法者如何做出准确无误的认定?某人卖淫,是不是为生活所迫,请问又有谁能说得清?大凡卖淫者,基本上都不会特别富裕。

  “因生活所迫初次卖淫”这样一种判定在操作上是很难的,这正是笔者所担心的。因为,漏洞的存在很可能会被某些人用来以权谋私。

  执法部门心里想着弱势群体,笔者对此表示赞赏。不过,常常把一些可操作性极差的东西当做法规来颁布,这种并不少见的情形值得我们注意。

  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