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出现新名词:“裸考” 家长质问公正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裸考”———5月末的一天,谢女士从儿子那里知道了2006年这个高考新名词。

  那天,拖着疲惫的脚步、天擦黑才回到中关村的谢女士,刚进家门便听到儿子一声拖着长音的叫唤:“妈———!”

  “什么事?”谢女士十分警觉地凑上前去。身为高三学生家长的她清楚地知道:在眼下这关键的时刻,孩子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信息都得小心翼翼竖起耳朵听着,绝不能轻易错过,更不能不当回事儿。

  “妈,今天我们班上宣布了能够得到加分的同学,一共有20多个呢,他们一次能加20分。”四仰八叉躺在床上的儿子,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

  “是吗?”谢女士心里猛地一惊。谁都知道,高考多一分就能甩掉一大排人呢。为了不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她故作平静地轻声问道,“那你说说,具体有哪些人够资格?”

  “有市三好学生干部、有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有获创造发明奖的,还有少数民族、华侨、牺牲警察的子女,爸爸妈妈是现役军人的,也能照顾提前录取,反正好多呢!”随后儿子嘴里又嘟囔了一句,“我们班上有个同学说了,我们这些被剩下的,只有‘裸考’了!”

  “什么?你再说一遍!”谢女士追问道。

  “您这还不知道呀,‘裸考’,就是什么加分都没有的,仅凭考试成绩的人。”儿子回答。

  毫无疑问,在今年报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950万名考生中,“裸考”的考生肯定是大多数。问题是那些不“裸考”的考生凭据的是什么条件?这批人会是多大的一个群体呢?

  据教育部学生司介绍,按照国家规定,能够在高考成绩获得加分的学生,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体现自然属性的,如少数民族、归侨、革命烈士的子女,这一类学生大约占考生总数的7%;另一类则是后天表现特别优秀的,像三好学生、国家二级运动员、在各项“奥赛”、小发明等竞赛活动中获奖的学生。但是,获加分的考生人数在考生总数中占多大比例这样的问题,“因为情况复杂,不好统计”,理由是,除教育部的加分规定外,各地还有自行出台的地方政策,属地高校也有自主性的招生政策,这些都不在教育部掌控的范围内。

  那么,“裸考”生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维护自己的基本权益呢?

  “我们要求,所有的高考保送生、加分的学生的名字都要放到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教育部官员建议,“如果有不实,同学也可以进行检举。”

  可有的学生不愿干这样的事儿,“都是同学,揭发别人不是不够意思吗?”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