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不过儿童节给人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07 新民晚报

  据报道,虽说“六一”儿童节是国际儿童节,但香港的小朋友却不过这个节日,他们过的是4月4日的儿童节。但和内地儿童六一节热闹的景象相比,香港儿童即使在4月4日儿童节那一天,并不特别庆祝,学校一般不会放假,商家也没有特别的促销。

  香港不过儿童节,我想并非香港人不关爱自己的孩子,而是表现出一种过儿童节的智慧。

  积攒的快乐远比一天的快乐更重要。平时多用快乐的教育方式给孩子们足够的快乐,让快乐学习细水长流,又何必在乎儿童节一天的快乐呢?“郁闷一年,快乐一天”不要也罢。

  平淡的节日远比繁劳的节日更能体现儿童节的要义。如今有人戏称我们的儿童节已经变成了“劳动节”、“消费节”和“旅游节”了,由于孩子们被迫参加五花八门的社会活动,显得比大人更辛苦更累,一个“累”字道出了孩子们对儿童节的无奈。

  放假的儿童节很必要吗?由于儿童节孩子放假而父母没有放假,事实上很多的孩子只能过一个人呆在家里的孤独儿童节,还不如不放假和老师同学在一起快乐。再说,不能陪孩子在家过儿童节的父母工作也不安心,所以,儿童节一定要放假值得商榷。

  儿童节何必非要庆祝呢?一条条横幅和标语,一阵阵鼓号激昂,一声声嘹亮歌喉,一句句铿锵的宣誓,一份份殷切的期待和祝福,大庆祝的背后究竟让孩子们对于自己节日的认识提高了多少呢?值得我们追问。

  我们的儿童节越来越浮躁,越来越不像是给孩子们过节,反倒像是在给别人过节,是在做给上级看,做给同行看,做给父母看,仿佛不搞活动就不足以体现对儿童节的重视,于是大家你追我赶,谁也不让儿童节安静下来,岂不知个体单独活动的儿童节看上去更有一种个性的美。

  山西晚报(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