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公安厅首次聘请15名特邀监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6月2日电(记者屈明光)日前,云南省公安厅举行隆重仪式,正式聘请15名社会各界人士为省公安厅特邀监督员,以进一步加强对公安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公安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

  为做好这项工作,云南省公安厅纪委受厅党委委托,向省人大、省政协等有关单位报告情况并征求意见。各有关单位在认真考察基础上,向省公安厅推荐了人选。 这15名同志
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有企业单位的领导,有新闻工作者,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人员结构比较合理,可以联系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能代表社会的一个方面,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将会有力地促进公安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云南省公安厅纪委书记罗石文在聘请仪式上指出,公安机关是国家的重要执法力量,队伍建设搞得好不好既关系到队伍战斗力的增强,又关系到党和政府威信的提高。因此,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机关的反腐倡廉工作尤其重要。近年来,云南省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治警的方针,不断强化宗旨教育、职业道德和反腐倡廉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民警的群众观念、法制观念和为民服务的意识,特别是在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开门大接访"、"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活动和学习任长霞、吴光林、明正彬等先进典型之后,公安队伍建设出现了新气象,去年全省公安机关有17名民警英勇牺牲,有304名民警光荣负伤。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公安工作和队伍中仍然存在的许多问题和不足,民警执法工作和纪律作风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为了保持队伍的纯洁性,省公安厅始终坚持严肃查办民警违法违纪的案件,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仅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就查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105起,处理民警125人。

  为此,在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监督职能、建立警务督察制度的同时,要完善特邀监督员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公安机关的外部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公安队伍管好、带好、用好。

  罗石文强调,省公安厅聘请的特邀监督员,可以定期不定期地、以明查或暗访的形式检查公安执法执勤、勤政廉政和遵纪守法情况;可以接受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和民警违法违纪问题的举报和投诉;也可以凭公安厅特邀监督员证进行现场检查、监督、纠正公安民警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监督员的现场检查、监督,各级公安机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置之不理,更不得阻挠、干扰和打击报复;对监督员提出的批评和建议,要虚心诚恳地接受,认真纠正和改进,并将纠正和改进的情况及时向监督员反馈;监督员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质询时,除确需要保密的内容外,必须如实向监督员认真负责地作出答复或解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拒绝质询。对于不尊重监督员、不虚心接受意见的,特别是接待工作中态度蛮横、推诿扯皮或顶着不办的,省公安厅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同时,特邀监督员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弘扬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新气象、新面貌,树立正气,凝聚警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进一步理解公安机关、信任公安机关、积极支持公安机关,为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完)

  链接:

  云南省公安厅第一批特邀监督员名单

  买玉荣 女 云南省人大内司委办公室副主任

  黄炳文 男 云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柯 琳 女 云南省总工会退休干部

  胡江洪 男 云南日报副主任、高级记者

  李 联 男 云南东源煤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赵 俊 男 云南南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苏云安 男 云南云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海明 男 昆明南亚风情园副总经理

  傅昌兴 男 云南昌兴被服有限公司董事长

  屈明光 男 新华社云南分社总编辑助理兼新华网云南频道总监

  者培仙 女 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跃刚 男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第五中学副校长

  江正荣 男 云南省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罗国伟 男 云南省民革红河州委主委

  寇铸勋 男 云南省大理州政协副主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