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鱼腥草注射液全国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七类药品临床应用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死亡

  据新华社电鉴于鱼腥草注射液等7类注射液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发布通告,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使用,同时暂停受理和审批相关各类注册申请。

  这7类注射液是: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复方蒲公英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鱼金注射液。

  据监测中心监测,这7个注射剂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引起死亡的病例报告。此外,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告来源和涉及企业、批号无明显集中现象,说明过敏反应可能是这类品种的共性问题。但目前相关不良反应的产生原因、发生机制、可否通过干预措施避免等尚不明确,尚需进一步深入研究。这7类注射剂临床上主要用于抗感染治疗。目前,我国共有100多家生产企业正在生产这类药品。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