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新政:卖地要增结构比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土资源部官员称,这只是部门规章。土地定价能否和限房价对接成疑问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赵燕华报道: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前日表示,“房地产开发用地必须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立即刺激了敏感者的神经———“国六条”执行细则提出,“土地供应在限套型、限房价的基础上,采取竞地价、竞房价的办法,以招标方式出让”,一下子,不少人蒙了。

  国土资源部这位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土资源部从严执行土地管理措施,强调不得擅自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而不是收缩用地计划。

  不少人疑惑,这与新出炉的“国六条”执行细则似乎难以对接。有舆论认为,新政策在考验各地方政府执行力的同时,也在考验各部门的协调合作。

  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私下表示,土地“招拍挂”作为一项法定制度,有利于通过市场配置资源,还土地以本来价值。土地出让金的收取,实际上压缩的是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另外,土地“招拍挂”是国务院颁布的法规,而《执行细则》只是九部委意见,属于部门规章,按照上位法规定,国土资源部仍会坚持“招拍挂”方式。

  记者注意到,“国六条”细则出台后,全国首宗土地使用权出让今天在河北廊坊举行,而土地出让条款与此前公布的无异,并未因应《执行细则》而增加“住房结构比例”等新政策,而有关方面在接受记者查询时并无正面回应,只表示符合正常程序。

  有广州开发商表示,“国六条”细则虽已落地,但中央不容商量的语气中却有一句“省会城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上述比例的,必须报建设部批准”,希望广州有关部门能作出努力,争取调整空间,不要对土地招标设置利润标准。

  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确实还有值得改进或者有待明确的地方。“九部委意见”规定,过去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凡不符合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要进行套型调整,但这会影响到政府的信誉和权威性,是否合适也值得再考虑;还有,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这一规定等于对市场供给与需求进行了双向严格管制,这对市场机制究竟有多大的伤害,是否能让供给者和需求者都基本能接受,是否能保证这种管制下的产品都能被市场消化掉,是特别值得关注的,也是他非常担心的。

  (赵燕华)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