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学术界要求日本归还唐代石碑遭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24 中青在线

  “鸿胪井碑”是我国领土统一和民族融合的最重要物证

  本报主笔邱永峥  

  1908年,侵华日军从中国掠走一块唐代石碑,带到日本后被安置在日本皇宫的庭园内。这块被日本抢去近一个世纪的石碑,最近成了中日两国的一个争议话题:中国学术界要求
日本归还石碑以供研究,却遭到日本宫廷的断然拒绝。  

  中国古碑成日本国家财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引发争议的石碑名为“鸿胪井碑”,目前收在日本皇宫庭园里的一个叫“吹上苑”的建筑里。石碑高1.8米,宽3米。据史料记载,石碑上刻字记载的时代是731年,是唐朝封渤海国国王为郡王时,特地立下的一个纪念石碑。渤海国位于朝鲜半岛北部和现在的中国东北地区东部(即现在的辽宁省旅顺一带)。

  1908年,在日俄战争中打了胜仗的日军,将这块石碑强抢到日本。日军将石碑当成“战利品”,献给明治天皇。目前,在日本防卫厅的

图书馆内,还可在“战胜奉献品”的册子上找到当年这石碑越洋过海的资料。

  日本宫廷说:“这一石碑已被列为日本的国有财产,不容公开。”

  日军中将趁乱掠走中华国宝

  被日本皇宫称之为“日本的国家财产”的“鸿胪井碑”,其实是中国的国宝。

  本报记者5月31日上午就此问题电话采访了“旅顺历史文化学会”的田晓潮先生。据田先生介绍,“旅顺历史文化学会”将同日本学者一起研究“鸿胪井碑”,希望能借此促进中日间的历史与学术交流。该学会目前已经出了专著,办了网站,而且还在拍电视专题片。

  据“旅顺历史文化学会”“鸿胪井碑”网站介绍,“鸿胪井碑”是我国唐代东北地区归属中央政府的重要印证和惟一物证,是极为珍贵的文物及史料,是我国的国宝!它有力地纠正了某些外国学者认为渤海国(我国东北地区)是与唐王朝完全对等的独立国家的错误观点。

  唐代,我国东北地区的少数民族的经济与军事发展迅速,对唐政权构成较大的威胁。公元696年,松漠都督、契丹人李尽忠在营州反叛唐朝。一部族首领趁机率部迁往牡丹江上游修筑城池。不久,其首领大祚荣自立为震国王。

  公元713年,唐睿宗派遣崔忻任鸿胪卿(注:鸿胪寺是唐代主管民族、外交事务的政府机构,鸿胪寺的正、副官是鸿胪卿和鸿胪少卿)出使震国,崔忻使团由长安(今西安)出发,经长途跋涉,历时数月到达震国,成功完成了册封的使命。自此震国称为渤海,正式隶属于唐王朝。

  崔忻在返回途中于旅顺黄金山南麓及西北麓各凿井一口,并在西北麓井旁一巨石上,自上而下分三行刻下29个字,历史上将此两口井和井旁刻石称为鸿胪井碑。

  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清朝的地方政府派人依刻石大小而建一石亭,以保护鸿胪井刻石,碑亭于次年 8月建成,取名唐碑亭。

  1908年,旅顺被日军占领期间,日本海军中将富岗定恭将鸿胪井刻石及碑亭劫掠至日本。  

  碑顶穿钉:日本皇宫保护不力

  自从这一珍贵的中国国宝被掠到日本后的100年间,中国人没有任何机会再见到“鸿胪井碑”了。

  “鸿胪井碑”现在日本皇宫建安府的碑亭中。东北史研究专家、吉林省白城师专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王仁富表示,日本人在日本皇宫建安府前院修建“唐碑亭”时,不伦不类地在刻石的“石顶中央凿了一个孔,孔中立有一个八角形石柱,用来支撑亭顶盖的中心部分”。

  老教授说:“这等于在鸿胪井刻石的头上插了一颗钉子。修建石碑亭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刻石,结果反而被人为地损坏了!日本学者渡边谅先生进入过皇宫,他见到刻石的损坏惨状后非常惊讶,说那是‘本末倒置’。”王教授表示:“我此生的愿望只有一个,就是一直等待刻石的归来!”

  2003年7月5日,文化部主管的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启动“国宝工程”,将唐鸿胪井碑列为重点项目之一。

  去年8月31日,大连召开了有关这一石碑的学术大会,也邀请日本学者们参加。日本的酒寄雅志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因为这是一个可供人思考中国历史的重要石碑,不应该让它深锁在日本皇宫的庭园内。应当将它开放,让学术界有机会进行深入研究。”

  然而,不知道是出于什么考虑,管理日本皇宫事务的宫内厅的回答是:“石碑已经列为日本的国家专有财产,摆放在皇宫内,并规定不准人们进入参观,不准公开,最多只能提供照片。”(来源:青年参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