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查六类移动信息服务价格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45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电针对近期广大电信用户反映强烈的六类移动信息服务业务价格欺诈问题,信息产业部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从6月份开始,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治理和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专项活动。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项活动将对六类移动信息服务价格欺诈行为进行重点治理并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

  这六类价格欺诈行为包括:

  ——明码标价不规范。在业务宣传和业务推广时,不明示价格或不明示全部价格。

  ——虚假宣传诱导用户消费。使用“免费使用”、“三天免费试用”等手段,诱导用户使用,但实际上却不履行宣传承诺,欺骗用户。

  ——强行订制。在用户不知情时,强行订制并扣费。

  ——反向订制。向用户发送诱惑性内容的短信,诱骗用户回复产生订购关系。

  ——未事先向用户请求确认。不事先向用户请求确认;请求确认时不包括收费标准;用户没有确认反馈也视为用户订制了信息服务。

  ——取消困难。在退定程序上设置壁垒,造成用户难以退订。

  近几年来,我国增值电信企业已经超过18000家,增值电信业务高速发展。但在移动信息服务领域,为获取短期利益的各种价格欺诈行为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信息产业部希望藉此净化市场消费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