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法民校校长被抓 受骗学生被妥善安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8:23 光明网

  

非法民校校长被抓受骗学生被妥善安置

  多头审批多头监管,但现实中却互相推诿批而不管,给不法之徒有空子可钻。

  新华社银川6月2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陈晓虎、刘佳婧)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5月30日播发《非法民校人间“蒸发”多头监管暴露“黑洞”》的报道,揭露了宁夏回族自
治区“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在没有任何办学手续的情况下,非法招生近一年,敛财后“蒸发”,致使近80名学生上当受骗,无校可上。这一事件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银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彻查此事件,给社会和受骗学生一个交代,并要求妥善安置受骗学生。

  近日,潜逃多日的“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付根立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被警方抓捕归案,另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还在逃。据银川市金凤区公安分局介绍,因此案涉及人员多,案情复杂,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目前,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给45名愿意返乡回家的受骗学生垫付了交通费,还分流了部分想继续学习的受骗学生到银川市其他民办职业学校。银川英华职业培训学校、银川市就业培训中心、宁夏十色数码艺术教育培训学校分别免学费接受了部分受骗学生。有个别受骗学生的再学习问题还在协调中。银川市劳动部门承诺,这些被重新安置的学生完成学业后,由培训学校颁发结业证书,毕业后参加专业等级考试合格者就可获得技术等级证,并按照双向选择原则推荐就业。

  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还决定与工商部门联合行动,近期对银川市所有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坚决打击虚假违规招生和虚假招工广告行为。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组将对行政审批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的问题进行检查。

  新闻链接

  非法民校人间“蒸发”多头监管暴露“黑洞”

  

  新华社银川5月30日电 非法民校人间“蒸发” 多头监管暴露“黑洞”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陈晓虎、刘佳婧、罗国芳

  “五一”长假过后,当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近80名学生返校上课时,却发现从校长到老师竟然全部“蒸发”了。

  然而,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当这些受害学生四处上访、报案、举报学校“蒸发”事件时,才发现这家民办学校居然没有任何办学手续,属典型的非法办学。社会舆论不禁哗然:是谁给了骗子非法招生敛财的空间?政府多头监管咋就让非法民校漏网了?

  非法民校人间“蒸发”被骗学生找政府要出路

  2005年7月,“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在没有取得《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公然在当地媒体上刊播大量招生广告,并非法招生办学近一年。校方由承包经营人即校长付根立、副校长翟冠峰、党支部书记李牛和7名老师组成,学校设有汽车维修、计算机、烹饪、美容美发、电气焊、手机维修、挖掘机7个班。学制为半年到一年,收费从1880元到4800元不等。

  “我们是看了媒体上的招生广告来这所学校学习的,当初根本不知道是非法学校。”受害学生苏华等人告诉记者,他们入学时,学校开的学费收据是一张只有校长签名的“白条”,上面没有盖学校公章,便向校方询问,副校长翟冠峰称学校相关手续在办理中,你们不要担心。

  今年4月开始,学校开始分批拉走电脑、装载机、挖掘机、实习汽车等教学用具。4月29日晚上,李牛告知全体学员,因教学楼要“拆迁”,要求“五一”期间所有学生离校。

  5月8日,80多名返校学生发现学校一片狼藉,校长、老师不知去向,便到公安等有关部门报案、投诉。15时许,有部分学生因感到绝望,便用石头砸烂校舍玻璃泄愤,并开始哄抢学校宿舍里可抢的东西——床,以及一些没来得及搬走的办公桌椅;也有部分学生失望之余离开了学校。但那些来自陕西、甘肃、宁夏等贫困山区的40多名学生,由于随身携带的钱已花完,每天只好以馒头和凉水度日。他们要求尽快解决上学被骗问题。

  在监管部门眼皮底下,非法公开招生持续近1年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设立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置标准》第2条规定,开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必须具备“应有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培训场所,租用的场所租赁期不少于3年”等条件。去年8月,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付根立的办学申请进行审查,发现学校办学场地的租赁合同为假合同,不同意其办学。今年1月,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付根立再次提出办学许可的申请进行审查,认为招生章程有虚假行为,于1月20日向付根立下达了行政审批事项审查意见书,不同意其办学。

  一所未取得办学许可的非法学校为何能广告红火,生源不断?为何能非法招生近1年之久?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只有发函的权力,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力,执法应由银川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就业科赵科长说,此前他们曾先后3次向银川各媒体发出《关于新闻媒体对职业技能学校严格广告发布函》和《关于停播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广告函》,并且责令“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停止招生,且妥善安置好在校学生。

  银川市金凤区工商局认为,根据“谁监管谁取缔”的原则,应由劳动部门负责取缔这一非法学校。他们只负责处理有关学校发布的虚假广告事宜。

  银川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解释说,要取缔这所学校有一定难度。比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监察条例》对“没有办理许可证的非法职业技能学校是否由我们来管”没有明确规定。另外,如果取缔了这所学校,这100多名在校学生的继续教育和退还学费等问题由谁来管?所以考虑到非法民校已招学生的出路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就一直没动作。

  谁应为监管失责“埋单”

  “我们跑掉也是被逼无奈。”付根立通过手机向有关媒体称,学校的办学手续一直没有被审批下来,没办法给学生发合格的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书,眼看有些学生要毕业,谎言将要被揭穿,只好走为上策。

  宁夏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直言,目前银川市的民办学校确实存在多头审批和多头监管问题,教育和劳动部门都有权力审批,他们之间相互独立,不是上下级的管理关系,原则上学校由哪个部门审批就由哪个部门来监管。但在现实中存在权责不清,互相推诿,批而不管,不批不管等监管漏洞,给了不法之徒可钻的空子。

  5月15日,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问题拿出处理意见:想继续学习的学生可以被安排到其他职业培训学校继续上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另外40多名要求退学费回家的学生由局里协调先借给路费,学生要打下欠条,留下联系方式,等非法学校负责人被抓获后再清算退赔学费问题。

  16日,“银川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30多名被骗学生代表,正式联名聘请银川市言成律师事务所替他们打官司讨公道。银川市言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史继珉初步分析,这一事件中有关当事人应负的法律责任基本明确。首先,这所非法学校故意隐瞒事实真相,欺骗媒体和学生,以收取高额学杂费的手段非法敛财30多万元,已构成诈骗罪;其次,一些媒体在帮非法学校做非法广告上有一定过失责任。最后,劳动部门在明知非法学校存在并公开招生的情况下,只是进行了发函及口头处理,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阻止事态向恶性发展,以至有全国各地的学生不断上当受骗,有搪塞和玩忽职守行为,有关执法部门应承担一定的行政问责。

  目前,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已对这一学生被骗事件立案侦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