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物局通报四起督办案件:县政府出售长城经营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9:30 中国新闻网
文物局通报四起督办案件:县政府出售长城经营权

  资料图:近年来,随着南京明孝陵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知名度越来越高,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也随之增加,可在这里经常发现有少数游客爬上神道两旁的石象拍照,不仅有损历史文物,其行为也太不文明。中新社发 谷昌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北京六月二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文物局今日在此间通报了二00五年度文物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情况,并公布了其中被列为年度重点督办的四起严重违法案件。

  二00五年六七月间一共有四个督察组分别对天津、河北、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陕西等九省市的八十三个文博单位进行了核查,同时对各级文物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检查。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介绍,二00五年年度重点督办案件是四起严重违法案件,现已分别得到妥善处理。这四起案件分别是:山西省临汾市临汾民康制药厂住宅楼工程恶意破坏古城墙事件;陕西省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内出现大量违法建筑事件;福建省福州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崇妙保圣坚牢塔(乌塔)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事件;河北省滦平县将金山岭长城作为资产交企业经营的违法行为。

  其中,“山西临汾”一案是第一起企业法人违法并恶性抗法的案件,违法单位已接受处罚九十万元(人民币,下同)修复城墙;“河北滦平”一案系滦平县于一九九七年违法将金山岭

长城作价三百万元出让经营权五十年,现已解除该合同并恢复了金山岭长城管理处;“福建福州”一案是典型的法人违法事件,且福州市人民政府负有主要责任,现已将保护范围内的建筑方案减少建筑面积一万八千平方米,并经专家三次论证后原则通过;“陕西西安”一案中遗址保护范围内非常建设极其严重,在西安市政府介入下现已拆除大部违规建筑。

  国家文物局指出,从检查中发现,许多地方的法制观念、

文物保护观念淡薄,文物保护和当地经济建设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矛盾,因之法人违法具有普遍性。二00六年度的专项检查工作也即将展开,检查重点将是严厉打击破坏文化遗产的各类违法行为,特别是将文物作为或变相作为企业资产经营的违法行为;各地执法机构、队伍建设与培训情况;对二00五年度文物行政执法专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和重点督办案件进行复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