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专题 > 正文

“巅峰之旅”记者带你揭秘原子弹爆轰试验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20:10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特派记者邱旭黎新华社记者杨寿德、坚赞联合报道

  随着西海镇的大力建设,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诞生地——金银滩草原也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我们“巅峰之旅”报道团的记者将带你一起走进草原的深处,去寻访它过去的峥嵘岁月。

  在金银滩草原,记者看到四面环山,风景非常漂亮。可也许您并不知道,在这里就埋藏着一个已经隐藏了几十年的秘密。

  在这片近三百平米的草坡下,掩藏的是一个五米多高的秘密建筑,这就是原子弹的爆轰实验场。1964年,我国的科研人员就在这个掩体里,向外观测原子弹在试验阶段的爆炸情况。为了防止这个秘密基地暴露,工作人员特地挑选了这片连绵的山坡,还细心地在掩体周围种上了植被,

  如果在几十年前,记者站在这里,将是不可思议的,因为我国的原子弹就在这里试验爆炸。而这边还有个巨大建筑物,那就是观测掩体。它是用钢板制成的,铁板的厚度达到了半米。记者还看到,工作人员在这个掩体上开了很多圆形或方形的孔洞。据介绍,这是为了在钢板后面放置高速摄象机和观测仪,以记录原子弹爆炸瞬间的图象和数据。

  即使现在,我们在这块巨大的钢板上,还能看到当时原子弹爆炸实验时,强大的气浪冲向掩体,融化了钢板,所留下的斑斑痕迹。

  掩体的外表看起来是简陋粗糙的,可进入里面却另有一番天地。控制室、通风室、环境监测室一应俱全。当时先辈们就是在这里进行一比一全尺寸爆轰模拟实验,现在我们似乎还能听到当年试验成功时,人们的欢呼和掌声。

  相关专题: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