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推出“入门级”汉语水平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21:20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江涛)中国唯一专门测试母语非汉语者汉语水平的考试已有了入门级,只学了不到300学时汉语的人可通过它检验自己真实的汉语水平。

  入门级汉语水平考试日前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推出。中心主任孙德金教授在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5月28日,入门级汉语水平考试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四个城市举行,来自近50个国家的596名考生参加了考试。考试之后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
绝大部分考生认为:这次考试能考出自己实际的汉语水平,很适合汉语初学者。

  据孙德金介绍,入门级汉语水平考试是汉语水平考试系列中的一个新品种,它由北语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经过一年多的设计、试验修改完成,适合只学了不到300学时汉语的母语非汉语者。该考试最大的特点是,同样内容的试卷采用了不同语言的考试说明和指导语,除所考查的汉语内容外,考生听到的、看到的都是他们的母语或熟悉的语言。考生可以自由选择卷面指导语语种,不会出现听不懂、看不懂答题要求的情况,这样更有助于测出汉语初学者的真实汉语水平。

  此外,科学化、人性化设计的成绩证书是入门级汉语水平考试的另一个特点。成绩证书上将给考生一个100分至900分的分数,并划有“合格”和“优秀”两条分数线,界定了考生的能力等级。另外,成绩证书上给出了考生的百分等级,表明了考生在全体考生中的相对位置。证书还带有一个分数诊断报告,告诉考生在哪些方面成绩不错,哪些方面还要继续努力。

  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它是专门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水平而设计的一种标准化考试。1984年由北京语言学院(现在的北京语言大学)开始研制,1988年首次正式开考,现已有基础、初中等、高等等多个等级。从1990年以来,汉语水平考试的考生人数逐年递增,截至2005年底,累计考生人数已经突破了100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