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上游围堰爆破在即 192吨炸药均安装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22:37 中国新闻网

  

三峡大坝上游围堰爆破在即192吨炸药均安装到位

  图为繁忙的长江三峡工程工地。三峡建设者正集中力量进行三峡大坝全线挡水防洪和机组安装等工程建设。中新社发 韩玉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经过7天的紧张施工,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所需的192吨炸药和两千多根雷管今天下午全部安装到位。

  今天下午4时,随着最后一管炸药被输送进围堰体内,192吨炸药已经全部安装进了354个药室里。由于这次爆破是深水爆炸,为防止炸药渗水受潮,技术人员对每一包炸药都进行了四层防水处理,可以使炸药在水下安全浸泡七天。而引爆炸药的雷管则是保证爆破能够精确控制的关键环节,因此,这次爆破全部采用了高科技的数码雷管,每根雷管里都装有微型电脑芯片。技术人员已通过编码器,逐一向每一根雷管的芯片里输入它们各自不同的爆破响应时间,测试表明,此次的爆破误差将小于万分之一。

  报道说,引爆炸药的雷管在整个围堰上有2580根,它们像密密麻麻的神经纤维一样被集中到一个控制器上,以便最后引爆。

  明天(3日)凌晨,围堰基坑内将实施第二次注水,预计到6月6日,将达到139米,比围堰外的江水水位高出4米,从而减少爆破时刻水激波对大坝的冲击。

  葛洲坝集团三峡工程总指挥邢育德介绍说,届时启动按钮后,围堰将在12.84秒内向上游翻倒。

  按照设计规划,此次围堰拆除采取两端炸碎、中间倾倒的爆破方式,共拆除长480米、宽8米,高30米的一段堰体,到6月6日下午爆破开始后,将有超过18万立方米的混凝土瞬间倾倒。三期围堰是三峡工程临时挡水物,随着大坝全线到顶,该围堰将“功成身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