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暴利驱使村民冒险盗采北京门头沟煤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1:18 京华时报

  

暴利驱使村民冒险盗采北京门头沟煤矿
昨天凌晨4时多,两名村民驾着农用三轮车把煤从山上运回村子。本报实习生李飞阳摄

  从2001年起,门头沟区开始陆续关闭以前国有的煤矿。5年来,该区从原有的280多家煤矿缩减为现在的10家具有开采资质的煤矿。

  清水镇的众多小煤矿逐渐被强行关闭后,多年来以采矿为生的村民们一下子失去了生活来源。随着

煤炭价格的上涨,部分村民开始盗采煤矿,并获得暴利。与此同时,一些外来人员也聚集到此“淘金”。

  盗采多在夜间进行

  109国道从清水镇穿过,这条北京与河北之间的交通要道上,每天都有众多运煤车往来。清水镇盗采煤矿的煤也通过这条道路流向市场。

  昨天凌晨4时,天刚蒙蒙亮,记者在上清水村前的109国道上,见到几十名矿工陆续从山上下来,矿工们的脸上都沾满黑色的煤灰。

  矿工们说,他们刚干了一夜,因为白天巡防队查得紧,老板让他们晚上干,天亮时收工。

  矿工们从山上下来后不久,先后有10多辆农用三轮车沿着

  山路从山上开下来。一名矿工说,这是他们晚上刚挖的煤,一部分集中到一起准备出售,另外还有一部分藏在山上,躲避检查。

  这些矿工一般都是七八个人挖一个小矿,每个矿有不同的老板,有的老板有好几个矿,矿老板几乎都是当地村民。一名矿主说,这样的小矿在邻近的上清水村和小清水村就有几十个,只是最近风声比较紧,村里因采矿死了两个人,所以这两天采矿的比较少,且都在夜间进行。

  挖煤为供子女上大学

  昨天凌晨4时30分左右,记者在山脚下见到了坐在路边石头上抽烟的矿工徐广(化名)。老徐说,他在此已经干了10多年,他有3个孩子,大儿子今年上大二,另两个孩子正在上高中。“地里刨出的那点钱根本供不起孩子上学,只好出来挖煤。”

  老徐听说了有两个人刚刚因采矿而死亡的事情,他说:“挖煤就是用命在赌博,以前我总是冲在挖掘的最前头,现在我也不那么拼了,太危险。等孩子们上完学,我准备回老家种地去,收入虽低,但不担风险。”

  老徐说,他挖一吨煤,老板会根据煤质好坏付给60到70元不等的报酬,每天晚上一般会挖一吨多点,煤层好的时候可以挖两吨,每天的收入在100元左右。这个收入基本上可以供给他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

  说完,老徐猛吸了一口烟,用右手向上扶了扶披在身上的黑色上衣,瞪着有些惺忪的眼睛说:“干了一夜的活,太累了。”

  富矿日收入近8000元

  上清水村煤矿资源丰富,一些村民都承认自家的收入主要靠“弄煤”,除了老幼病残者之外,年轻的男子都上山采矿。

  “不要看村民穿得都不怎么样,也没有哪户人家购买私家车,那只是村民不愿意显富罢了。”矿主老高说,有些矿主家里有上百万资产。

  矿主老周说,采矿也要靠运气,有时你花钱打的井产煤质量要是不好,也就赚不了多少钱,要是你碰到的是富矿,那钱就不用愁。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一共有4口矿井,其中有一口富井,高产时一天能出20吨煤,每吨优质煤以550元的价格出售,毛账达到11000元,除去工人2000元工资和1000多元运费,富矿一天收入可达近8000元。另外的矿井一天总共出40吨煤,出煤的价格在每吨300元左右,也能收益6000元左右。4口矿井总共一天最高收入可达14000元。

  一些无矿的村民也加入到这条生意链中,他们买来农用三轮车给矿主运煤,将煤从陡峭的山路运回村子,每吨能得到50元报酬,每车能够运3吨,一天最多能拉上6趟。

  在这条生意链里,采煤矿工的工资是最低的,但他们却是最辛苦的,且随时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三种盗采方式并存

  在清水镇,当地人盗采煤矿主要采用3种方式。

  一种是矿主完全承包,矿主自己雇用采煤工挖煤销售。

  一种方式是矿主把煤矿再承包给某个采煤工人,工人便成为小包工头,工头再找工人挖煤。矿主老周说,如今矿主为了减少风险,更多的采用这种方式采煤。小包工头每挖出一吨煤从老板那里得到120元钱,工头再将这些钱分给工人们。“这样老板既省事,又赚钱,最重要的是,矿里出了事故,老板不用负责。”

  还有一种方式是散户采煤。一些外地来的工人不愿意被矿主或工头剥削,但他们又没有能力自己开矿,就背着箩筐上山挖埋藏比较浅的煤,这些人被村民们称为“散户”。“他们一天也能背上个半吨左右,赚200元钱左右。”

  矿主老周说,工人们开矿用的炸药都是自己制造的,原料是硝酸铵化肥、木屑和柴油,按照一定的比例炒制。

  政府加大打击力度

  昨天凌晨2时左右,记者前往上清水村时路经109国道芹峪口时,发现数辆警车正在检查过往的运煤大货车。

  门头沟区安全生产监督局局长李有敏说,5月31日晚上,区里召开的安全生产会议上再次提出严厉打击非法盗矿。由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牵头,与当地安监、公安、交通、国土资源、工商和城管大队6个部门联动执法。在运煤必经的109国道设立卡点,24小时检查过往车辆,如果运煤车辆没有正规煤矿的采煤单和开采资质,执法部门将扣压运煤车辆、没收煤炭并罚款。

  同时,区里赋予5190名护林工人监督已关煤矿的权力,发现任何盗采行为,他们应及时通报政府部门。另有25人组成的执法队驻扎在清水镇,不定期检查已关矿口的动态。

  2001年以来,门头沟区开始陆续关闭以前国有的煤矿。5年来,门头沟区从原有的280多家煤矿缩减为10家具有开采资质的煤矿。10家煤矿多是由于原有的开采合同没有到期所保留,随着合同的到期,它们也将陆续被炸矿封闭。

  李有敏还说,区政府每年划拨600万元人民币用于闭矿,清水镇是门头沟煤矿的主要所在区域,他们将联合各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切断上山的路,阻断煤的运输、用炸药炸毁原有的矿口、扣压在路上行驶的非法运煤车辆、清除村里无居住证明的外来务工人员等手段打击盗采行为。  作者: 任冠军 周梁

  两男子盗采北京门头沟封闭煤矿死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