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殷商“子龙鼎”周一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1:45 北京晨报

  全国调拨百件国宝进京庆祝文化遗产日

  中国首个文化遗产日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杨玉峰)从6月5日起至7月5日,一批从国内各大博物馆调拨来的珍贵国宝将集中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为纪念中国首个“文化遗产日”(6月10日)而策划的
此次大展可谓分量极高,诸如《中秋帖》、《伯远帖》、《五牛图》、《太阳神鸟》、《出师颂》、《研山铭》、《张好好诗》等大批国宝都将亮相。此外,还有一件陌生的国宝公开展出,那就是国家从香港花数千万元人民币购回的“子龙鼎”,该鼎是目前带铭文的、殷商时期的最大圆鼎,在国博展出是它首次对外展出。

  此次大展由文化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共展出两大部分内容,即中国文化遗产和盛世藏珍——新中国成立以来征集文物精品两部分。全部展品从全国各大博物馆中精心选出,共约100件(组),均为我国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实物。此次展览除了对特定群体实行票价优惠政策外(如学生免费等),将对成年人实行5元/张票价制度。据悉,今后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都被定为“文化遗产日”。

  “子龙鼎”简介

  殷商“子龙鼎”重达230公斤,通高1.03米,比著名的“大克鼎”和“大盂鼎”都高,在商末周初时期重器中,这是目前已知的最大有铭圆鼎,它与著名的国宝司母戊方鼎一方一圆,合称商代重器双璧。据悉,“子龙鼎”铭文“子龙”,它也是目前所知的带有“龙”字最早的青铜器。

  

殷商“子龙鼎”周一亮相

  待展国宝《五牛图》

  链接·文物家底

  列入世遗项目达31个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还透露了目前我国的文物家底——目前我国已知的地上地下不可移动文物约40万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约9300余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约58000余处。仅文物系统的国有馆藏各类可移动文物约2400万件(套),其中一级文物约53000件(套)。有103个城市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村)80个。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我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已达31个,居世界第三位。而全国各类博物馆达到2300余座,拥有馆藏文物2400余万件(套),每年推出近万个陈列展览,接待国内外观众约l.5亿人次。

  链接·国宝档案

  数千万元从香港购回

  关于殷商“子龙鼎”的来历,据有关专家透露,它由国家从重点文物专项征集经费中拨款从香港一收藏家手中购回的,最初它曾于2002年在日本现身,当时上海博物馆曾有购买意向,但最终未能实现愿望。此次国家斥巨资将其购回,可谓终于使国宝得到了妥善安置。

  

殷商“子龙鼎”周一亮相

  “子龙鼎”与著名的司母戊方鼎一圆一方,合称商代重器双璧。

  晨报记者 王颖/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