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六批重点文保单位公布 本市“国保”单位又添38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2:0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张然)第六批108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昨天公布,鲁迅旧居、爨底下村古建筑群、元大都城墙遗址等本市38处文保单位晋级“国保”单位之列,至此本市“国保”单位达到97家。

  “新增国保单位几乎都在短期内进行过修缮。”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表示,目前,市委市政府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连续8年共投入8.1亿元专项经费对文保单位进行
修缮,带动各区县、企业等投入配套资金60余亿元。本市共有200余项古建修缮工程启动。目前,本市古建修缮主要是以抢险修缮保护为主,到2008年,市级以上文保单位都将得到修护。市文物局已着手制定2008年至2015年中远期文物保护计划。

  1961年至2001年,国务院分5批公布了“国保”单位1200家,此次新增1080家“国保”单位,使全国“国保”单位总数翻了将近一番。截止到2001年,本市跻身“国保”单位行列的只有60家文保单位。短短5年时间,38处文保单位成功晋级。

  由于此次“国保”单位中,有106家与现有“国保”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涉及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河南省、甘肃省等地的长城被同时归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意味着长城将成为一个完整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市第六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名单(部分)

  一、古遗址

  1.元大都城墙遗址

  2.十字寺遗址

  二、古墓葬

  1.金陵

  2.利玛窦和外国传教士墓地

  3.袁崇焕墓和祠

  三、古建筑

  1.承恩寺

  2.地坛

  3.德胜门箭楼

  4.月坛

  5.中南海

  6.爨底下村古建筑群

  四、近现代

  1.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旧址

  2.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

  3.西什库教堂

  4.大栅栏商业建筑

  5.北京鲁迅旧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