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田泥石流冲垮“老板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2:1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建彬肖春道 文/图

  昨日凌晨3时许,宁德市古田县杉洋镇东双村,随着一阵持续闷响,半座山头、数千立方米的泥石倾泻而下,将一座“老板宿舍”压垮,3层楼高的钢筋混凝土房被夷为平地,里面住着的4人全部遇难。

  悲剧发生后,宁德市委书记朱之文、市长陈荣凯分别做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却仍无法救回被埋者。目前宁德市相关部门已组成专门的调查小组,调查这起悲剧的原因。在事发现场,不只群众,包括数名政府工作人员都发出惋惜的哀叹,“这起事故完全可以避免的”。

  现场

  3层楼被夷为平地

  悲剧发生在东双村一座水电站的下游,从宁德驱车前往,要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水电站已建到了一半,旁边建有两座房屋,一座是工人的宿舍———简陋的木房,位于平坦的田边,而另一座钢筋水泥房,位于一座山下。山有20多米高,一半已经滑了下来,滑下的泥石流有数千立方米。泥石流滑下后,将原本3层楼高的钢筋水泥房夷为平地,只剩下楼顶的水泥板覆盖在泥石流上面。

  住在工人宿舍的一名工人说,悲剧发生在凌晨3时左右,他听到一阵持续了两三分钟的闷响,之后就是“哗啦啦”的一声重物倒塌声,他出门借着灯光一看,“原本10多米高的‘老板宿舍’整幢没了。”

  工人所谓的“老板宿舍”就是指被压塌的钢筋水泥房,因为里面除了住着一名煮饭的阿姨外,其他人都是该水电站的股东。工人的这个说法也得到了事故调查小组的确认。

  亲历 一泡尿救了一个人

  余根贵,古田当地人,事发时也住在“老板宿舍”内,但他不肯透露自己的身份。回忆起死里逃生,他说,凌晨3时,他被一泡尿憋醒,就到宿舍外小便,往回走时,“我突然觉得宿舍背后的山发出挪动的声音”,他急忙叫醒屋里睡着的大老板余某。余某随即跑出门来,看了一下下滑的山体后说,“恐怕要滑下来,快去叫醒其他人”说完就跑进屋去。他正准备跟着进屋叫其他人时,“轰”的一声响,“楼房塌了,里面还有4个人,一个都没跑出来”。

  记者调查 一起可避免的灾难?

  在事发现场,附近群众纷纷惋惜,连当地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说,“这起事故本来是完全可避免的。”前往调查事故原因的相关人士说,造成本次悲剧的原因主要包括:一、连日暴雨,形成泥石流;二、发生泥石流的山上,只长杂草,没有树木植被,很容易大面积滑坡;三、这座房子的建筑位置不对,如果有相关部门审批,不可能在这座山脚下盖房。

  现场,一名当了10多年建筑工的工人直言,被泥石流压垮的房子属于“没常识的盖房”。他说,房子建在山脚下,离山仅几米远,有建筑常识的人一看就明白,这座山易发生泥石流,怎么还会建在那边?

  宁德市相关部门的一名负责人说,“就算这座水电站证件齐全,它的宿舍存在这么大的安全隐患,有相关部门的人来检验,看其是否合格么?”他说,目前,我省大部分工地施工时,施工队都会建一些临时的工棚,这些工棚几乎全部没经过相关部门的检验,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四无”电站开建两年

  昨晚,古田县一相关部门一名前往现场调查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建的这座水电站,是一座“四无”(无立项、无设计、无验收、无管理)水电站。他现场查看之后,发现这座水电站的发电容量是4000kW/h,按照正常的成本核算,投资成本将在1600万元左右,最迟可在4~5年内收回成本。令他觉得奇怪的是,这座水电站没有得到水利局的批准,却已建设了将近两年。他坦言,如果这座水电站发电后不能上电网,没有人会将1000多万元投到这里。

  被问及水利部门为何没发现水电站的建设时,他解释说,古田有2000平方公里,河道又错综复杂,执法部门人力物力十分欠缺。

  感谢宁德李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91-87095110提供线索,奖励2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