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从对接开始——章丘发展县域经济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2:37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杨 镇

  天气渐热,章丘百脉泉公园门外不远的地方,一处卖冷饮的摊主忙得抬不起头来:“同样是卖冷饮,今年跟去年差距咋就这么大呢?”他学着小品演员的口气调侃。

  难怪,“五一”黄金周期间,仅百脉泉公园就涌进17万游客,在这位摊主面前停下
来消费冷饮的人到底有多少,他无法计算。不过,一天四五百元的收入还是很清楚的,这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章丘市委书记陈先运心里清楚,这是章丘提出“对接”济南,打破“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封闭”的束缚,主动融入济南这个龙头城市,自觉接受辐射带来的变化之一。

  章丘提出“对接”这个概念,还是在3年前。

  章丘是一个拥有百万人口的县级市,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区域竞争,如何在自我发展中求突破、在突破中求跨越的命题,摆在章丘的主政者面前。

  正确的思路来自准确的定位。面对市场经济的风云变幻,章丘的决策者思索的更多是发展上的差距。与南方及省内发达县市区相比,既差在经济总量,更差在发展速度;既差在结构层次,更差在竞争实力。为探寻发达地区的崛起经验,找到一条赶超和突破的科学路径,章丘人南下昆山、江宁,东去城阳、荣成、文登,一路取经。

  历经上下左右的对比,审视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崛起的轨迹,章丘真切看清了纵横坐标上的自己:背靠省会济南,与青岛、烟台等沿海城市相连,区位交通便利,具备接受辐射、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和优势。只有把优势发挥到位,潜力才能挖掘到位。实现与省会零距离对接,必将赢得“半小时经济圈”的融合之势。

  2003年省委工作会议的召开,为章丘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随着济南“新区开发、老城提升、两翼展开、整体推进”城市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突飞猛进的城市“东拓”日益折射出章丘发展的无限生机和活力。面对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章丘适时提出了“建设济南大城市框架下富而美的新章丘”的全新定位。

  “融入济南、加快发展”的理念使章丘豁然开朗,“一二三四六六”的发展思路顺势而出: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开放的新章丘这一总目标,打造发展和服务两个平台;紧紧扭住加大投入、体制转换、环境创新三个关键,加快城市、产业、基础设施、科技和人才四个对接;通过实施工业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城镇带动、外向拉动和可持续发展六大战略,实现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民营经济、环境创新、城市化进程六大突破。

  思路理清了,如何切入?章丘把道路和开发区建设作为对接融合的关键和重点,率先实施了连接济南经十东路的309国道章丘段拓宽改造工程,一下子使章丘融入济南半小时经济圈。2004年,章丘又投资1.5亿元,开通了连接济南一号路的章丘大道。这两条路连同济青路成为3条对接济南的黄金通道,不仅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而且为承接济南产业转移和辐射带动提供了便利。章丘顺势而为,按照“主导产业的集聚区、生态建设的示范区、对接济南的新城区、体制创新的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加快明水经济开发区建设,以经十东路、章丘大道、济青路为轴线,板块式规划,组团式开发,强化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配套,形成了“一区三组团”合理分工、竞相发展的园区布局。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主动对接、聚力融合是牵动章丘发展全局的战略调整。

  有了实际距离的对接,章丘人同时开始了与济南的产业对接。他们始终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章丘立足于发挥优势、服务省城,大力引进和培植农业龙头项目,加快发展都市农业。紧紧围绕“三个三分之一”的产业布局,着力打好南部山区综合开发、北部高效农业、中部农业产业化“三个攻坚战”,努力打造特色经济板块,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对都市农业重点项目采取项目带资金的方式,以项目建设推动发展,提升农业装备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走龙头带农、科技兴农、基地扶农、市场活农之路,促进传统农业优化升级。

  章丘基础在工业,优势在工业,潜力也在工业。实现新跨越,工业要有大发展。他们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一手抓市属企业改造提升存量,一手抓招商引资扩大增量。把招商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全市工作的总抓手,“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关键抓投入、突出抓招商”,成立招商小分队和产业招商部,实现由全员招商向专业招商转变;健全项目评估和退出机制,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杜绝污染项目落地;推广节能降耗新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善大项目签约、建设、投产、达效机制,实现项目建设“无障碍”推进,初步形成了六大主导特色产业,每个主导产业都有一批大项目带动,实现了“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良性发展循环,进一步增强了产业竞争力。

  第三产业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2003年以来,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等14所院校落户章丘。以义乌小商品城为重点的一批商贸物流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依托“两线两片”,深度开发百脉泉、朱家峪、锦屏山等旅游景区,形成了特色旅游品牌。山东路桥等大企业总部相继迁入章丘,总部经济有了良好开端。

  章丘坚持工业化和城市化有机结合,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以城市化促进工业化,按照建设现代化山水园林中等城市的目标定位,聘请专家高起点制定了城市发展规划,确定了“一主三辅”的城市发展布局,围绕“显山、露水、透绿”,不断丰富和挖掘城市内涵,相继投入30亿元,拉框架,树样板,强管理,树形象,凸显城市特色,打造城市个性。

  泉水是章丘的灵魂。章丘高标准规划了“两泉三河五湖”城市水系,实施明水泉水保护、百脉泉公园扩建、眼明泉公园新建、东西麻湾贯通和双山大街、绣江路景观河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山、泉、河、湖、城彼此相接、相互交融,泉水已成为章丘最靓的城市名片。去年,百脉泉公园被联合国授予“全球优秀生态旅游景区”荣誉称号。绿是章丘的特色。章丘倾力打造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绿色章丘”,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5%,森林覆盖率达到25%;以道路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实施城市路网工程建设,形成了“三纵六横”的城市框架;加快中心商务区、政务新区、大学服务区等重点工程建设,完善城市热源、电源、水源、排水、排污及污水处理设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高,被山东省评为“人居环境优秀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