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9年底全面使用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3:19 深圳商报

  《深圳市燃气行业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2009年底全面使用天然气

  深圳商报记者李秀瑜通讯员吴涛

  

2009年底全面使用天然气

  【本报讯】《深圳市燃气行业发展规划》昨日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规划》,今年7月,深圳将产生首批天然气用户,至2009年底,天然气将在深圳全面投入使用。针对国际油价节节攀升的局面,为降低城市公共交通成本,深圳还将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

  新建住宅不配套燃气设施将不予报建

  据市建设局高级工程师张放介绍,目前,深圳燃气供应格局以液化石油气为主,气化率达到了100%。在管道供应与钢瓶供应两种模式中,钢瓶供应规模较大。仅2005年,全市液化石油气的用气量就达69.75万吨,家庭开户数为204.84万户。其中,通过管道供应的为16.59万吨,占总用气量的23.78%,家庭用户72.13万户。他表示,深圳管道供应比例较少的局面将在LNG投产、全面引进天然气后迅速改变。

  根据《规划》,至2010年,深圳天然气及管道液化气气化率将达到50%以上,发展居民用户110万户。至2020年,全市天然气的使用率将超过75%,发展居民用户300万户。随着天然气的大面积使用,全市餐饮服务业天然气气化率将在2010年达到60%以上,2020年达到80%以上。通过供应管道的延伸,天然气将逐步取代液化石油气成为居民生活的主要气源。

  根据《规划》,今年7月,深圳将有第一批用户用上清洁的天然气。至2010年,深圳天然气供应规模将达到31.6亿立方米/年,到2020年深圳天然气供应规模将达到77.23亿立方米/年。天然气不仅将取代液化石油气成为主要气源,也将逐步在全市能源结构中进一步提升地位。《规划》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深圳市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20%以上。

  为全面推进天然气的发展,今后,深圳在燃气管网覆盖地区,原则上将不再新建液化石油气储配、灌瓶及供应场站,随着管道的普及,也将逐步取消现有液化石油气储配、灌瓶及供应场站。此外,政府还将依据有关规定,对仍采用煤类、油类作为燃料或高层建筑中使用瓶装气及已通管道气但仍使用瓶装气的各类用户发出整改通知,限期进行改造并使用管道燃气。

  《规划》还建议,今后在燃气管网覆盖地区,凡新建民用住宅,必须配套建设燃气庭院及户内管道设施,否则相关部门不予报建和验收。

  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

  按照《规划》的安排,在发展天燃气汽车方面,深圳将在2020年前建设天然气加气站98座,其中2010年前建设50座,2020年前增建48座。

  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将部分削弱石油在深圳汽车市场上的主要能源地位。据测算,至2010年,深圳的天然气替油总量约为190万吨,2020年替油总量约为336万吨。油品使用减少了,空气污染物排放也将随之减少,天然气汽车同燃油汽车相比,可综合降低废气污染物排放量82.2%。因此,到2010年,深圳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8~140万吨。

  对于天然气汽车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扶持政策,建议政府在未来实施。例如,对气站建设给予用地优惠;建立天然气汽车推广基金,用于技术攻关和试验;天然气汽车相关企业可享受部分贷款贴息;天然气汽车产业也一并享受高新技术开发、引进外资及重大项目优惠政策;对天然气汽车减半征收养路费等。

  图:首船进口液化天然气上月底抵深。天然气将很快走进深圳市民家庭。深圳商报记者林勤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