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南音高甲戏等11项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3:2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陆烨垭 文/图

  本报讯 古典优雅的泉州南音、高雅优美的梨园戏剧、活灵活现的木偶艺术……11项泉州民族民间文化项目正式入选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从泉州市文化局获悉,目前经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
文化遗产名录已正式公布。昨日,中央政府门户网(http://www.gov.cn/index.htm)已详细列出了入选的518项内容,分为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美术、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十大类。

  泉州入选的11项目分别是:南音、北管、拍胸舞、梨园戏、泉州提线木偶戏、晋江布袋木偶戏、高甲戏、惠安石雕、泉州花灯、德化瓷烧制技艺、惠安女服饰等。其中,南音、高甲戏为泉州和厦门两地共同申报;泉州提线木偶戏、晋江布袋木偶戏与漳州布袋木偶戏等共同作为木偶戏入选;泉州花灯与仙居花灯、硖石灯彩等共同作为灯彩类入选。

  “全国518项,泉州占了11项,这充分说明了泉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富内涵。”泉州市文化局社文科科长谢万智介绍说,这将有利于推动泉州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同时也为下一步进军世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打下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