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南都粽子”不是“绿柳居”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3:35 现代快报

  连日来,古南都饭店“问题粽子”风波备受消费者关注。不少读者致电快报表示,当初选择购买古南都饭店的粽子正是看中了它是五星级酒店,而且又是老字号“绿柳居”生产的,没想到同样不能放心。而记者通过追踪采访发现,消费者是冲着“知名品牌”去的,然而事实上,“名牌粽子”的真正生产者却被称另有其人。

  古南都:我们委托绿柳居加工

  为了解古南都“问题粽子”的来龙去脉,记者6月1日下午采访了该饭店副总经理杜先生、企划部经理刘先生。对方一开始就向记者说明:这次的粽子跟包装袋上标注的“生产商”绿柳居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因为绿柳居只负责来料加工,粽叶等原料都是古南都直接从南京某食品企业进的,然后再拿给绿柳居加工。当初在选择这家原料供应商时,特地要求对方提供了质检报告。当记者追问是原料的检测报告还是成品的检测报告时,刘经理先表示是成品报告,后来则未置可否,且这份报告也没有向记者提供。

  绿柳居:古南都来料我们加工

  作为包装袋上标注的“生产商”,南京绿柳居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的回答与古南都完全一致。绿柳居隶属于南京金都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吴海明对记者表示,绿柳居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受古南都饭店委托,代为加工粽子,但饭店拿来的原材料都是从西丽食品有限公司进的。而且他们是在认定了原料有检测报告、“没有问题”后才帮助古南都加工的。

  西丽:给古南都供成品粽子

  采访进行到这儿,似乎古南都“问题粽子”的脉络基本清楚了:古南都饭店向西丽食品公司进了粽叶等原料(是否包括馅料,对方没有明确回答),然后将粽叶等提供给绿柳居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其生产加工。

  不料,上述环节中的“供货商”西丽食品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给出了另一个令人吃惊的答案:古南都粽子的真正“生产商”是西丽食品公司。

  6月1日,西丽食品有限公司的潘总非常坦诚地对记者表示,古南都的粽子是他们供的货,对粽叶中出现的铜含量偏高的问题公司非常重视,的确是他们在向郑州某企业进这批粽叶的过程中存在疏忽。当时对方以“国家没有标准,这粽叶还出口到日本呢”为由让他们放心。当媒体报道“返青粽叶”后,公司还特地将这批粽叶送到了南京市质检部门去检测,但未得到质检机构“能否使用”的明确答复。潘总表示,后来公司还是停止了这个进货渠道,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进货方面的监管。

  至于他们与古南都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合作关系,潘总表示,西丽受古南都委托生产加工粽子。当记者追问是成品还是原料时,对方表示是“成品”。也就是说,西丽在将粽子加工完成并包装好之后交付给古南都,除了成品粽子,还包括古南都“端午礼盒”中的其他部分品种。

  既然粽子是由西丽生产的,“那为何包装袋上的生产商是绿柳居而非西丽呢?”潘总表示,这是委托加工的条件之一。

  疑团:他们究竟谁在撒谎?

  值得一提的是,古南都饭店、绿柳居清真食品有限公司、金都饮食服务有限公司同属古南都有限投资公司。就此而言,古南都委托绿柳居“生产”似乎合情合理,而且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百年老店绿柳居”的牌子更加吸引人。然而,普通消费者却想不到,在他们看中“古南都”这个五星级饭店、“绿柳居”这个百年老店的份上才购买的“名牌粽子”,其实却与这两个“招牌”并无太大关系,特别是后者,除了提供了自己的“招牌”外,似乎与“生产商”的身份没什么联系。快报记者郑春平

  【记者手记】

  莫因

  “委托加工”砸了招牌

  其实在业内,“委托加工”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而是一个公开的模式。食品行业除了端午节的粽子,最多采用“委托加工”的可能要数中秋节的月饼。据南京一家较大规模的月饼加工企业透露,每年中秋前夕,他们至少要帮十几家宾馆酒店生产月饼。也就是说,从他这一家企业流出去的月饼,“出门”后打的是十几家宾馆酒店的招牌。

  在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的当前,这纯属正常,且只要双方签订委托加工协议就算合法。不过,记者昨日就此请教工商管理、质监等部门后获悉,委托加工还有个非常重要的规定,当产品生产出来并销售时,必须在包装上注明真正的生产单位的厂名厂址,也就是说,可以打委托者的“招牌”,但必须注名真正的“生产者”。否则,便涉嫌假冒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